移至主內容

長榮空服員罷工》風暴中 勞資政共識:力保國內離島運能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馬祖北竿機場。(攝影:孫窮理)

6月20號空服員職業工會與長榮談判破裂,在會場宣布完開始罷工時間地點後,副秘書長周勝凱立即強調,希望長榮「優先將1千多名的備用人力,用於疏運離島航線及國內線,如果人力不夠,工會為了確保國人的疏運,工會可以協助、協調離島國內線的人力」。

從20號下午4點起算,罷工已逼近100小時,今天(6/24)上午,交通部的第6次應變中心會議後,次長王國材盤點了目前受影響的航班,長榮今天原定有181架次航班,取消108架次,運能40%,影響旅客23,047人,未來預估交通衝擊趨於穩定,25日到28日4天預計能提供42%的運能。

交通部部長室簡任秘書陳文信表示,相較有其它航空公司而替代性較強的國際航線,交通部、長榮、與工會都有共識降低包括離島(金、馬、澎)航線的國內航班影響,目前長榮的影響航班都是國際航班,「不影響離島與國內航線」,這是工會、長榮、交通部在罷工期間的共識。

目前長榮集團下,主要飛離島及國內線的,是立榮航空,1996年成立,1997年整併大華、馬公及台灣三間航空公司,由於與長榮屬於不同公司,這一次長榮空服員的罷工,並未包括在內;到目前為止,立榮在27、30兩天共有3班飛澎湖班機取消,但也同時增加3班加班機,整體來說,影響不大。

周聖凱解釋,立榮的空服員基本上只飛國內和離島航班,不過長榮的空服員中,又有一個「立榮機隊」 ,除了會飛長榮的國際航線外,也會飛立榮的國際線和立榮的離島線,因此罷工對立榮的營運,也會產生影響。 交通部表示,在離島中,立榮獨營的馬祖航線,是疏運應變重點,如果營運發生困難,會以海運船班為主要替代運具,金門、澎湖航線可由華信等航空公司協助,倘有不足則協調國防部軍機支援。

而到目前為止,陳文信表示,離島與國內線,除了因為《航空器飛航作業管理規則(AOR)》對飛航時間、執勤時間、休息時間等限制,有部分航班受影響,而調整起飛時間,但沒有取消的航班,受影響的旅客目前也都能順利輸運,也由於目前沒有影響到包括離島的國內運輸,因此並未啟動海運、或軍機的疏運。

周聖凱說, 由於飛國際線的機型,與飛國內、離島的機型大小有差,而空服員受訓的程序也有機型的差別,因此飛國際線的空服員,與飛國內線的空服員,不太能輕易互相調動。工會希望罷工的衝擊不影響離島與國內航線,因此在宣布罷時也承諾,如果長榮優先顧及國內與離島航線,在空服員仍不足的情況下,工會願意討論對這兩種航線提供勞務。

至於國際航線的部分,交通部表示,而尚未有加班機,但目前華航已有航班改為較大的機型協助疏運,雖然往常7月暑假還會有一波人潮,但在知道有罷工的情況下,也可以提早更改航班或取消計畫,而不會造成旅客滯留在機場的問題。未來隨著輸運情況穩定下來後,交通部的角色就會淡化,未來的重點還是會回到勞資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