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時力推立委 提名前桃產總、空服員工會秘書長林佳瑋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時代力量提名林佳瑋(右二)參選2020年桃園中壢立委選舉。工會幹部也到場支持。(攝影:王子豪)

時代力量今天(6/5)召開記者會,宣布時力決策會議在昨天通過2020年立委選舉第2波提名人選,提名曾任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及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長的林佳瑋,參加桃園市第3選區(中壢區)立委選舉。參與工會運動多年的林佳瑋目前在清華大學修習學士後法律學位,並未擔任工會職務。林佳瑋表示是以個人身份接受時代力量提名,不過,桃產總、空服員工會、華航企業工會等工會幹部今天也到場支持。

時力主席邱顯智說,自己是在擔任全國關廠工人連線2012年臥軌抗爭案的辯護律師時,認識林佳瑋,這兩年林佳瑋在清大念法律、他在清大有兼課,常遇到而逐漸變熟。邱顯智說,像時代力量這樣的小黨,要找一個合適的候選人,其實是困難的事情,要一直四處找人詢問意願。

邱顯智打趣的說,林佳瑋會問他法律的問題,他才有機會「推坑」,建議林佳瑋既然學了法律,也可以考慮從制度面上來改變。邱顯智說,林佳瑋符合時代力量「主權、勞權、平權」的價值。

去年(2018)選舉時,也曾傳出時代力量有意提名林佳瑋參選市議員,但最後沒有成局。林佳瑋說,當時她也沒有擔任工會幹部職務,不過在關係上、以及想知道工會成員看法的情況下,有徵詢桃產總的意見,而當時工會對「工人參選」的態度有些質疑,因此最後並未成局。

當時曾經反對林佳瑋代表時力參選市議員的桃產總前理事長毛振飛今天也到場,不過並未公開發言,他仍認為,工會成員中各種政黨屬性的人都有,還是不要有明顯的政黨色彩較好,像去年(2018),華航工會推派朱梅雪以無黨籍身分參選桃園市長的模式比較好。不過,他說目前他和林佳瑋都已經不是桃產總的成員,對於林佳瑋的參選表示祝福。

林佳瑋說,這次被提名也有知會工會,或許是經過去年公投、選舉,以及華航企業工會推派秘書長朱梅雪參選桃園市長等,桃產總對於工人參政有一些不同的想法,因此今年工會也不反對這樣的嘗試。而桃產總、華企工會、空服員工會、等工會代表今天也到場支持。林佳瑋說是以個人身分參選,未來會以小額捐款的方式向民眾籌募選舉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