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大社工業區降編 要「乙」不要「甲」 環團要求兌現承諾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環團與居民在內政部營建署前,要求履行大社工業區降編為乙等工業區的承諾,歌手林生祥(中)也到場聲援。

高雄市大社工業區今年(2019)3月22日通過都發局都委會審查,決議由「特種」變更為「乙種」工業區。這個決議需要再經過中央內政部核定(《都市計畫法》第28條第20條第1項第2款),不過日前經濟部卻要求將大社工業區變更為「甲種工業區」(參考)。今天(6/3)下午內政部營建署都市計畫委員會進行第一次專案小組會議,地方居民與地球公民基金會等上午在營建署前召開記者會,呼籲營建署遵從高雄市政府決議,儘速通過降編的審查。

大社工業區為1973年,依當時的《獎勵投資條例》所編定的「石油化學工業區」,1998年都市計畫編定為「特種工業區」,目前區內包含台橡、中石化、國喬、台聚、中纖…等石化業中下游廠商在此設廠;1993年發生氣體外洩事件,經濟部與居民協調於五輕遷廠(2015/12/31)後,區內工廠一併遷移;1998年台灣省都委會要求廠商應於2018年底前遷離,並由當時的高雄縣政府依法定程序變更為「乙種工業區」(參考)。

工業區編定的分類,依據《都市計畫法高雄市施行細則》,煉油、放射性、易爆物、液化石油氣分裝等產業,只能設置於「特種工業區」,而化學、化工、重金屬煉製、電鍍、酸洗…等,可設置於「甲種工業區」。

目前區內有台橡、中石化、國喬、台聚、中纖…等11間石化業中游的廠商,若工業區編定為「乙等」,則將面臨遷廠,影響2,700人工作,工業區內的勞工組成自救會,曾於4月28號遊行,向高雄市政府陳情;當時高雄市政府的回應,是把問題再丟回給中央,認為是政府的決定,是「依據中央的承諾與規定」(參考)。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表示,目前實際在大社工業區內的廠商,根本就符合「甲種」工業區的規定,現在的大社工業區實質上就是甲種工業區,經濟部說「變更為甲種」,現實上就是不會有改變,「是在給我們『莊肖維』20年喔?」。

當時承諾的時程「2018年前」已經跳票,要求營建署儘速通過降編的審查。大社環境守護聯盟召集人吳忠穎表示,不只是在地居民的健康受到嚴重的影響,通連至大社工業區的石化管線更是穿過整個高雄市,是全體高雄市民的隱憂。吳忠穎說,降編為乙種是政府的承諾,更不能接受經濟部拿人民的健康安全討價還價。

高雄市議會議員林于凱、黃捷、吳益政也到場聲援。林于凱說,二十多年前就說要降編、遷廠,本來就是要提前思考的問題,經濟部早該出來輔導廠商、把工業區降為乙種、創造新的就業機會。勞工如果會受到影響,高市勞工局應該出來作因應的措施,不能把問題丟給勞工和居民,讓勞工和居民出來自己打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