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新北勞工局接受「業務緊縮」說法 五名美堤罷工移工確定遭資遣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5/21,五名美堤移工收到通知,將被資遣,為防止「秋後算帳」因此與其他移工發起二次罷工。(攝影:侯百千)

5月3號,爆發移工罷工事件的美堤食品公司,5月24日經新北市勞工局勞動檢查,確認多項違反《勞基法》的情形;勞工局表示,美堤若未針對違法事項提出合理理由,將逐項開罰;但對日前有5名參與罷工的移工遭資遣,疑似被「秋後算帳」的部分,勞工局表示,採信美堤確有業務緊縮、訂單減少的事實。也就是說,5名移工將遭到資遣,必須選擇回國,或是在兩個月內轉換新雇主。

新北市勞工局外勞服務科股長吳彥霖表示,經勞工局抽查,美堤共有5項違法事項,分別是加班費給付金額不足(《勞基法》第24條)、每日工時超過上限(《勞基法》第32條)、休息日工資給付不足(《勞基法》39條)、薪資未按時全額給付(《勞基法》22條)以及未按規定給予勞工七休一例假(《勞基法》36條)等,已要求7天內回覆理由,否則將對每項違法,逐項開罰2至100萬不等的罰金。

至於美堤以「業務緊縮」為理由資遣移工的部分,吳彥霖說,根據《勞基法》第11條,公司只要有業務緊縮作為理由,的確就可以資遣員工,而根據美堤提供的訂單報表,勞工局採信美堤有「業務緊縮」的事實,此外勞工局也有向美堤確認選擇五名移工資遣的理由,公司方亦出示5名移工從2017年至今的「犯錯紀錄」,強調並非秋後算帳,而是「食安考量」,因此優先選擇這5名移工,這部分說法勞工局也予以採信。

未來美堤是否可以持續以「業務緊縮]的理由繼續資遣移工?吳彥霖說,只要公司有持續業務緊縮的事實,勞工局的確沒有辦法阻止公司資遣員工。

越南移工移民辦公室成員莊舒晴表示,勞工局先前表示不會讓美堤「秋後算帳」,現在又接受「業務緊縮」的說法,感到相當驚訝,因為移工表示現在仍然經常每天工作16到18小時,若是有「業務緊縮」的情況,怎麼還會讓移工持續超時工作?認為勞工局判斷有誤。目前移工團體針對五名移工被資遣案,已協助移工向勞工局提出調解申請,未來也會與移工持續討論下一步行動。

吳彥霖則表示,對於移工目前仍然超時工作的部分,勞工局還會再了解,因為上週五勞檢時(5/24),五月份班表尚未出爐,僅檢查到四月份,之後會持續追蹤美堤是否還有違法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