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防「秋後算帳」 美堤移工要求新北市勞工局介入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美堤移工今(5/21)赴新北市政府,要求勞工局介入這次事件,防止資方「秋後算帳」。

前情提要

昨天下午,有5名美堤移工被通知將被資遣,因此被質疑是為之前的罷工行動「秋後算賬」。另外,有部分移工未如協議在5月15日之前拿到補償金,因此讓美堤移工決定再度發起罷工。〈疑秋後算帳、拿不到賠償 美堤移工再發罷工

昨天(5/20)再度發動罷工的近50名汐止美堤食品越南籍移工今天(5/21)與「越南移工移民辦公室」等移工團體到新北市政府,要求勞工局介入美堤移工的第二波罷工事件,防止雇主「秋後算帳」。移工團體代表移工提出五點訴求1,包括立即恢復5名遭非法解雇者工作、禁止雇主秋後算帳等。

移工們指出,資方表示,資遣5名移工的理由是「業務緊縮」,但近日卻仍有人一天工作18小時以上,可見根本沒有訂單減少的情況,另外他們也指出,雇主一邊資遣移工,另一邊仲介又在積極徵人,合理懷疑雇主資遣移工,為的就是「秋後算帳」,而為防止遭資方打壓,後續被分批解雇,移工們目前也打算組成工會。

記者會後,北市勞工局與移工召開協調會,北市勞工局外勞服務科科長廖武輝做出保證,表示未來若收到正式的資遣申請(目前公司尚未正式向勞工局提交資遣名單),將嚴格審視公司是否確實有「業務緊縮」的事實,並要求公司說明資遣勞工選定標準,將在移工被正式資遣之前就調查清楚,保證不讓「秋後算帳」的情形發生。

至於移工反應,第一次罷工時,資方承諾的補償金未入帳,廖武輝表示,新北勞工局確認公司已於約定給付日(5/15),以支票方式發放81名越南籍勞工補償金,全體勞工也已簽收,但有一些移工由於沒有帳戶,目前也已與合作金庫合作,協助勞工開立銀行帳戶,銀行已陸續進行開戶作業中,現在已有超過半數的支票已匯入移工帳戶,預計最遲將在5月29日全數匯現。

而移工反應有一日工時超過18小時的情形,雇主是否繼上次罷工後,仍有違反《勞基法》的情形?對此廖武輝表示,勞工局原先就排定本周五(5/24)將進行勞檢,將在之後釐清雇主是否違法,而屆時若發現違法情形屬實,將要求雇主改善,並進行開罰。

昨天到今天,共計有58名移工參與第二波罷工(美堤移工總數共81名),訴求聚焦在禁止「秋後算帳」,越南移工移民辦公室成員莊舒晴說,經過今天的行動之後,移工的意見不一,有些人將持續罷工,有些則是會回去工作,目前尚在討論中。

移工們也討論到組成工會的問題,莊舒晴表示,目前正在蒐集移工的資料,由於參與罷工的移工分別由「美堤食品」和「薩摩亞商巧詣」兩家公司聘僱,兩間公司的人數不一,僅有一間移工數量達30人以上,可以組成「企業工會」,但若要將所有移工納入工會,可能就要考慮「產業工會」或是「職業工會」,目前仍在討論中,未來持續推動組成工會。

廖武輝則說,移工組成工會,勞工局樂觀其成,只要備齊相關資料就會進行審核,但以本次事件來說,因為移工並非正常程序進行「罷工」,很有可能按照《勞基法》第12條第1項第6款,視作「曠工」,超過3日雇主即可非經預告進行解雇;另外,廖武輝說,勞工局會防止「秋後算帳」的情形發生,但反之,若是查明資方真的有「業務緊縮」的事實,政府其實沒有辦法限制資方不能資遣移工,也已向移工說明相關細節,希望移工可以了解。

北市勞工局外勞服務科科長廖武輝。(攝影:侯百千)

美堤移工今(5/21)赴新北市政府。(攝影:侯百千)

Tags

註解
  1.     

    1.立即恢復5名遭非法解雇者工作,2.反對非法解雇、禁止秋後算帳,3.請資方清楚說明支票兌現日期,4.要求勞工局調查資方是否假借業務緊縮為由,行秋後算帳之實,5.若資方有惡意解雇之實,請勞工局依法廢止美緹公司繼續聘雇移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