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南鐵東移 大陣仗首拆不同意戶 兵臨城下後暫緩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昨天(5/2)晚上開始,警方就將現場封鎖,以優勢的警力面對今早的拆除。(攝影:孫窮理)

台南鐵路東移,今天(5/3)交通部鐵道局首度對不同意戶進行拆除,位於前鋒路新樓醫院旁的張家鐵皮屋首當其衝,預計今早7點拆除;昨天(5/2)台南市警方已將現場嚴密封鎖,入口處,南鐵東移自救會及屋主張先生約數十人與媒體在場關切,早上10點多,在台南市文化局現勘現場清代磚牆與古井後,鐵道部在現場宣布今天緩拆。

屋主張先生強調自己未領取徵收補償費,也沒有簽拆遷同意書。他說,這塊地本來是張家祖傳的三合院,後來因為開前鋒路,三合院遭到拆除,於現地興建這棟鐵皮建築,一樓出租給早餐店及自助餐店;他是兩年前父親過世後,繼承到這棟房屋,他說父親在世時,就強烈反對徵收,並積極參與反鐵路東移自救會,他強調,支持鐵路地下化,但希望鐵路不要東移,採取「徵用」而非「徵收」的方式,在地下化施作完成後,將土地還給他們。

4月28號,鐵道局人員到他家溝通,只是出示一張拆遷同意書,並未告知4月29號中午斷水斷電,以及今天拆除的事情,張先生說,直到昨天(5/2)晚上9點,管區員警通知他今早要拆,要他把車子移走,他才知道今天的事情。他質疑,目前南鐵徵收的行政訴訟,5月8號就要再度開庭,鐵道局在這個時間動手拆不同意戶,時間上十分不當,不過鐵道局當天拜訪張家人員也在現場,堅稱當天有告知今天拆除之事,雙方各執一詞。

關於文資料冊追蹤

現行《文化資產保存法》中,給予地方政府方便(不)列冊追蹤的程序,碰到這種情況,現場現勘一下,馬上就可以決議「不」列冊追蹤,後面的審議程序也就沒有了,參考:〈文資保存的「逃逸路線」:看岌岌可危的糖鐵西港線

文史工作者張明山指出,目前張家的鐵皮屋所在地,就是當年三合院的公廳所在,屋旁留有清代的磚牆,屋下還有一口古井,過去的三合院,在日本時代興建鐵路,前半部被徵收,後來前鋒路開路,加上新樓醫院興建停車場,整個三合院拆除後,剩下這樣一塊畸零地。

張明山在5月1號向台南市文化局將古井與磚牆提報文資。台南市文化局文化資產管理處處長林喬彬於早上9:30偕同包括兩名台南市文資委員的專家到場現勘,之後當場作出「不列冊追蹤」的決議,林喬彬說,屋下的古井應是民居開鑿,興建時間與使用方式不詳, 若再有文獻等史料,可以「新事證」的方式,再向文化局提報。

在現勘完成後,鐵道局中部工程處副處長李懷谷在現場宣布,由於拆遷戶對「補償費及現正訴願中案件以及強制執行程序」等有所疑義,為了避免衍生社會成本,所以決定今天暫緩拆除。台南體路東移地下化總共徵收340戶,具市政府統計,目前未領取拆遷補償費的住戶,東區27戶,北區12戶,共計39戶(參考)。

屋主張先生強調未領徵收補償費、也沒有簽拆遷同意書。(攝影:孫窮理)

台南市文化局文資處在現場對古井與磚牆作現勘。(攝影:孫窮理)

南鐵沿線的拆除已經陸續展開。(攝影:孫窮理)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