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2019五一 媽祖開示不通擱眠夢 水砲訴勞工心願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2019五一遊行。(攝影:梁家瑋)

2019五一勞動節遊行,各地勞團5月1號中午於凱道集結。今年(2019)遊行主題為「多休假、多保障」,勞團提出增加國定假日、產假增長、增加長照安排假、建立基礎年金等訴求,遊行隊伍約下午2時從凱道出發,行經勞動部、立法院,約下午3時回到凱道後,勞團用養樂多空瓶排出「休假」、「保障」兩個字,並將寫著遊行訴求的水火箭射向總統府。

五一行動雖是中午左右才開始,但台北市環保局工會、五一遊行醫護大隊於上午分別赴台北市政府、衛福部,向政府提出訴求;北市環工要求市府應補足人力、車損負擔應合理、夜點費(若晚上十點後仍工作發給100元)應納入工資計算,醫、護勞工則提出保障醫護勞動權益、加強醫療機構管制與監督等。

下午行動原訂12點半開始,但因天雨稍有延誤,下午1點左右行動正式展開;五一行動聯盟向政府提出多項訴求,包含政府應該透過增訂國定假日,實質縮減勞工工時,並增加產假日數、推動長照安排假入法,因這些假期都是勞工生活上的迫切需求。

針對年金部分,聯盟認為勞保年金是所有勞工退休的基本保障,千萬不可修惡,更應將受雇4人以下公司的勞工強制納保,而有擔當的政府也應規劃基礎年金,保障全體國民老年經濟安全。

下午2時左右遊行隊伍正式出發,因勞動部已於去年(2018)遷至館前路,勞團行經勞動部時,集體大聲演唱由訴林強「向前行」改編的「勞工心聲向前行」,將勞工心聲唱給曾開直播唱歌的勞動部長許銘春聽,諷刺許銘春只顧唱歌、不顧勞工;遊行隊伍行經立院時,勞團將遊行訴求揉成紙團丟進立院,要求院內立委仔細看勞工訴求,尤其是執政黨立委,不能只有黨意、沒有民意。

下午3點左右遊行回到凱道,勞團現場演起行動劇-「媽祖叫恁不通擱眠夢」,「媽祖」親自降臨凱道現場「開示」眾人,祂一一數落數位有意參選總統的政治人物,如鴻海總裁郭台銘創造血汗工廠、高雄市長韓國瑜一天到晚「練肖維」、現任總統蔡英文放任政府親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則是修惡《勞基法》。

行動最後,勞團將養樂多空瓶貼在「休假」、「保障」兩個大字上,象徵勞工希望「多休假」、「多保障」,並將各項訴求寫在15支水火箭上,將火箭射向總統府。

五一遊行隊伍。(攝影:梁家瑋)

勞團演出行動劇,諷刺目前想搶總統大位的政治人物。(攝影:梁家瑋)

參與者將養樂多空瓶貼在「休假」、「保障」的大字上。(攝影:梁家瑋)

勞團將寫著訴求的水火箭射向總統府。(攝影:梁家瑋)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