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永大經營權爭奪戰 工會要求認真經營本業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永大工會在臨時股東會外。(攝影:王子豪)

永大機電近期發生經營權之爭,今天(4/18)股東臨時會,全面改選董事後變天,由市場派奪下過半董事。場外,工會召開記者會,除了強調無論經營權是否有變,公司都需要遵守今年2月工會與公司簽定的團體協約,同時也派出股東代表進場,質問市場派的介入,是有心經營,還是短期炒作。

永大機電成立50餘年,主要業務是電梯設備的設計、製造、安裝與保養,長年與日本日立合作,也是日立在台灣的代理商。台北、桃園、台中、高雄有4間企業工會,在今年(2019)2月與公司新簽訂為期3年的團體協約(依《團體協約法》第第28條,「定期」團協最長以3年為限;第27條,「不定期」團協,在簽訂1年後,雙方得隨時終止)。不過對工會來說,除了團協外,更在意的是新的董事會是否真的有心要經營本業?今日也推派會員,以股東身份進場,希望股東會能回應對未來營運方向的立場。

近期爆發的「泛公司派」與「泛市場派」經營權之爭,「泛公司派」的主要代表,日立在日前進行公開收購案;而「泛市場派」則由寶佳集團少東林家宏近月持續買進股票。日立的收購案在昨日已達到最低收購量,公平會也認有助於技術升級而不反對(參考),待5月2日完成交割後,日立將成為永大的最大股東。

不過在日立正式成為最大股東前,上屆由市場派推舉出的獨立董事陳世洋,卻以日立收購案恐有害股東權益為由,以獨董權力在今日舉行股東臨時會,進行董事選舉。選舉結果,公司派與市場派各拿下3席普通董事,不過獨立董事部分由市場派拿下2席,公司派僅拿下1席。上屆由公司派6:3主導的董事會,這次由市場派5:4拿下過半席次。

對員工來說,最關心的是,新的掌權者是否真心有要經營機電本業,還是只是要炒短線、賣土地?台中工會理事張碧松表示,永大目前在台灣的市場,主打的是中低速的電梯。日立想在台灣拓展比較高階的電梯,所以才收購股票,主導轉型,讓永大成為開拓新市場的跳板。在員工眼中,泛市場派帶頭的寶佳集團,帶著低品質建案、大舉進軍金融業的色彩,讓員工擔心是否只是為了炒股、賣土地,甚至可能會賣掉公司。

股東臨時會結束後,永大工會聯誼會會長宋逢祈表示,股東會上董事並未回應工會的問題。對於最後由市場派拿下過半董事席次,宋逢祈說,如果未來公司經營有變化可能傷害員工的權益,工會一定會有行動,現在也只能看著辦吧。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