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森霸豐德的106天 2025燃氣規劃佈局亂 撿到籃子裡都是菜?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在大會上,森霸董事長與總經理左一句「尊敬的主席」、右一句「尊敬的委員」,壓低姿態。(攝影:王子豪)

前情題要

環評在2018年12月底連續兩日審理了森霸、宏關兩間民營天然氣電廠。森霸25日被建議進入二階環評;宏關經過26日與1/29,進入第4次專案小組。民營電廠在未來能源板塊上的位置似乎逐漸加重、但環評卻走得不順利。〈民營電廠環評 牽動2025能源板塊位移

4月25號,燃氣的大林5號機延役案,終於順利在環保署環評大會過關,成為去年(2018)10月8日,中油「第三接收站」之後,一連串卡在環評程序裡天然氣發電設備的第一案,在以2025年為目標的能源規劃中,預計將佔發電量50%的燃氣發電,相較於規劃佔比20%的再生能源,是更加重要,而相對之下更缺少社會關注的。

豐德

台南山上

豐德電廠

豐德電廠(森霸電力,台汽電、台南山上)
現有機組(裝置容量單位為MW)
#1-CC 490    
#2-CC 490    
合計 980    
計畫中機組
第二期 1,000 待台電提出IPP採購案,得標後方可興建  
合計 1,000    
說明

【現況】

第一期490MW,2座燃氣複循環機組為第三波民營電廠申設,2004年上線,森霸電力為台汽電子公司。

計畫二期再興建1座1,000MW燃氣複循環機組,環評通過在案。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於2021/5/3日表示,預計會於2024年新增一座北部地區以外的1,000MW的民營燃氣電廠,目前(2021/5)通過環評的中南部計畫中,僅有豐德二期一案。

【環評進度】

2018/12/25,第一次環評專案小組會議一度決議建議進入二階環評(參考),2019/4/10大會決議回專案小組續審。2020/7/31通過環評。

最後編輯:2021/5/24

標籤 (Tags)


觸點上面的電廠名稱,可以看電廠的重要資訊。
台灣核火電廠列表

燃氣設備環評的進度,基本上決定了2025年「燃氣50%、燃煤30%、再生能源20%」是否能成功,我們可從4月10號,在環保署環評「翻盤」續審的台南山上森霸(豐德)天然氣電廠二期計畫,退回專案小組續審,推翻了專案小組「進入二階環評」的決議說起。

《環評法》第8條,在一階環評,認為「對環保有重大影響之虞」的需要進入「二階環評」以更嚴格的方式進行審查,《環評法施行細則》第19條第1項,對「有重大影響之虞」也有所定義,第19條的附表更列舉出需進入二階環評的開發案,另外,《細則》第19條第2項,則讓開發單位自我評估會被要求進入「二階」時,「自願」進入「二階」。

森霸二期裝置容量1,000MW,但因為是燃氣電廠,本來不是《細則》第19條第2項附表所訂裝置容量1百萬瓩(1,000MW)以上「非燃氣燃料發電」範圍,也沒有「自願」進入「二階」,當然,即便沒有符合這些條件,環委認為對環境有重大影響之虞的時候,仍可以決議「二階」,但森霸二期在小組第一次會議就被要求進入「二階」,這在慣例,小組可以開到3次,甚至4次以上會議的慣例來說,是不大尋常的事情。

這個「不尋常」可能不能從個案,而需要放到第一次專案小組會議的時間脈絡裡面來看,去年(2018)12月19號,第345次環評大會,經濟部在南科台積電3奈米廠環差報告電力規劃,只是拿著2017年的舊資料,再三保證「電夠用」,當時依據能源局提出的「新增除役表」裡面,森霸二期並沒有列在其中,也就是說,沒有它,電也「夠用」。

但是到了12月25號,森霸二期環評小組,森霸那壺不開提那壺,說了句「因應用電需求、提供南科用電」,環委對一週前經濟部的說法都還記憶猶新,當下就森霸二期的必要性提出質疑;這個質疑更根本的,還是來自對經濟部當時對電力規劃一直沒有明確說法的質疑,既然「電夠用」,那森霸二期就進入「二階」慢慢審。

到了今年(2019),1月31號,經濟部長沈榮津回應「三公投」,以及2月20號,又安排經濟部到環保署第348次環評大會報告「全國電源開發及供電時程」,經濟部仍然只是在「供給面」上作文章,沒有新的「需求面」評估,一直到3月4號,沈榮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作〈因應公投結果能源政策評估檢討〉報告時,才提出到2025年以前,年均電力成長1.86%,到2025年總用電量將達到3,025億度的「需求面」預估。

從去年12月25號,到4月10號,森霸二期在「二階環評」門口繞了106天,又留在「一階」、回到專案小組,可說就是經濟部始終在整體能源規劃上說不清楚的結果,不過,森霸二期到底有沒有需要的這個問題解決了嗎?其實也還沒有,雖然有了新的2025年用電量估計,但是在此之前每一年的發(用)電量的數據仍沒有更新,也沒有新的「新增除役表」,森霸二期也還沒有被放在未來的規劃裡。

不過,被列入新增除役表又代表什麼呢?大概沒有比環委更清楚的人了,宏關、興達、台中、協和,這些都還是在他們手上審的案子,環評都還沒有過,機組上線時間卻都已經逼近,在南科環評,能源局信誓旦旦所謂「電夠用」的前提,是要他們不能當擋路的石頭;也就是說,環委們自己「速審速決」的配合,其實也是他們一直追問經濟部能源規劃的一部分。他們如果不願意放棄專業、當橡皮圖章,整件事就成了一個僵局。

在這個僵局裡,能源局面對森霸二期,又換上一個說詞:在「減煤增氣」的能源轉型方向下,支持燃氣機組設置;也不忘強調,台電民營電廠招標已經3次流標3063-001,北部500MW的宏關不行,那有南部1,000MW的森霸二期也可以吧,2025年能源規劃裡,那麼多的機組卡在環評,對能源局來說,當然撿到籃子裡的就是菜。

說起來,好像沒有什麼人有錯,要解開僵局,如果不放棄2025能源規劃,把達成「燃氣50%、燃煤30%、再生能源20%」的期程延後,那還有一個辦法,那就是年7月,這一屆的環評委員任期屆滿,就換上一批聽話的人,把橡皮圖章蓋好蓋滿吧。

台灣現有與計畫中的燃氣發電設備請見此圖:

 

註解
  1. 位於新竹關西,預計2021年上線的宏關電廠,目前已經進入第4次環評專案小組會議,由於環評未過,無法與台電議約售電,才造成3次流標。目前,在鎮內已經有一座新桃電廠的關西鎮民也積極串連,反對宏關電廠,使得宏關的環評,再添變數 (參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