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4/27廢核雙城遊行 反核方推二公投「對決」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各環團聚集於凱道,預告今年廢核遊行於4月27日於台北、高雄雙城同日舉辦。(攝影:侯百千)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天(3/28)宣布今年廢核遊行選定於4月27日於台北、高雄雙城同日舉辦;廢核平台表示,此遊行是繼去年公投後,第一場反核運動集結的場合,宣告反核運動再起,呼籲民眾重視廢核議題,一同到凱道、凹仔底公園參與遊行,一同展現廢核的決心;另一方面,全國廢核平台也宣布反核方發動「廢核養綠」、「反核廢」兩項公投,將在未來「對決」擁核勢力提出的公投案。

對照擁核團體推動的「重啟核四」、「核能減煤」公投,這次反核方也推動「廢核養綠」、「反核廢」兩項公投作為反制,可望在未來2020大選中對決;其中環境保護聯盟提出的「廢核養綠」公投,以廢止核四計畫做為主要訴求進行連署,目前已通過第一階段,待中選會審核過後,即可進入第二階段連署;而廢核平台提出的「反核廢」公投)(連結),也在本周正式發動後,已有上千人連署,預計最快在下週就會遞交到中選會審核,之後再進入第二階段連署。

環境保護聯盟提出的「廢核養綠」公投主文:「你是否同意『廢止核四計畫,其場址作為再生能源(地熱、海洋能、太陽能等)發電、觀光、研究、博物館等用途』的政策?」

廢核平台提出的「反核廢」公投主文:「您是否同意,在『高放射性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啟用前,不得提出或執行新建、續建、擴建或延役核電廠之計畫?」。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表示,「反核廢」公投說白話就是訴求「除非核廢料找到地方放,否則不該再建核電廠」,然而其真正目的就是提醒大眾一個事實,別說是台灣,全世界仍沒有國家有興建完成的高階核廢料最終場址,核廢料是發展核電至今仍無解的難題,因此「核廢料」問題絕不能被擁核團體模糊帶過,是一個必須直球對決的嚴肅議題。

而今年廢核遊行主題「告別核電,風光明媚」,蔡中岳表示,今年預計將比去年有更多人參與遊行,規模也將擴大,將分為「告別核電」與「風光明媚」兩個展區,其中「告別核電」將展出日本戰地攝影師豐田直巳的《福島的吶喊和低語》攝影展,希望讓台灣民眾正視福島土地與居民的處境,別讓台灣的擁核團體所稱「福島都沒事」等謊言蒙騙;「風光明媚」則是以再生能源為主題的展區,希望讓大眾思考在廢除核電之後,台灣該如何推動再生能源。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發言人崔愫欣表示,遊行日期選在4月27日,是因為4月26日就是車諾比核災33周年,車諾比核災是人類歷史的三大核災之一,此外還有1979年的三哩島核災以及2011年的日本福島核災,皆對土地與人都造成嚴重災害,啟示台灣應記取教訓,勿等到事故發生後才後悔莫及。(攝影:侯百千)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