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核一廠終程重要一步 除役計畫通過環評初審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環保署召開核一廠除役環評專案小組會議。(攝影:梁家瑋)

前情提要

去年12月,核一廠1號機操作執照到期,因為環評與乾貯水保證明問題,未能實質進入除役階段。〈核一廠今天踏上生命終程 除役之路依然多舛

核一廠1號機去年(2018)月期滿停機,但因除役計畫未通過、一期乾貯未能啟用等理由,尚未能進入實質除役;今日(3/18),環保署舉辦「核一廠除役」第三次環評專案小組會議,過程相當平順,多位環委認為台電針對之前環委之提問已有答覆,最終核一廠除役順利通過初審,少部分細節需補件,再於環評大會確定結論。

但就算大會順利通過環評,因目前燃料冷卻池已近乎爆滿,核一場兩部機組各480束燃料束無法退出,若燃料束不退出反應爐,實質除役將無法開始進行,乾貯成為實質除役何時能開始的關鍵。

核一廠一期乾貯已完成,目前卡在新北市府不發水保執照,台電過去已數度強調,希望新北市府核發水保,讓除役能順利進行,台電也兩度提出訴願,2月26日台電訴願再度勝訴,新北市府須於兩個月內進行適法處分。

今日於環委會上,新北市府態度相對和緩,過去新北市府多次強調,需先找到最終處置場址,確保核廢料未來不會留在廠區,今日新北市府僅表示,新北市承擔核電風險41年,市府立場是核廢料最終處置不應該在新北市轄區內;台電則回應,最終處置會將「不在新北」納入考量,因新北市地質不適合最終處置。

但談到一期乾貯,雙方再度產生爭執;新北市環保局副局長張旭彰表示,除役環評跟水保證明兩個都很重要,缺一個除役就無法進行,台電應跟新北市府誠意溝通,不能環評還沒過,就一直對外放話說沒有乾貯除役無法進行;台電則回應,4月初新北市核安監督委員會將再度召開會議,希望透過會議,再將一期乾貯的安全性做完整報告。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表示,一期乾貯設置於山坡側,2017年六二雨災時,該山坡就曾發生植被裸露,若雨再更大一點可能走山;他說,環團對此很矛盾,環團多年前已提出地質問題,但台電都未回應,目前已走到這種地步,環團擔心一期乾貯有土石掩埋的風險,但若要等到二期蓋好再將燃料束拿出,不僅會拖到時間,燃料束一直放在反應爐中也有風險,哪一個選擇都有風險,現在只希望環保署、台電負責任想好對策,不要像2010年國道走山時清土石就花了一週。

至於未來的規劃,台電計畫2055年啟動最終處置,若集中式貯存廠先行完成,核廢料將先移至集中式貯存。環委李克聰詢問,若時程真耽誤到,乾貯筒使用年限40年到了,核廢料還未能移出該如何處理? 台電回應,若超過40年仍沒有最終、集中式貯存,可改裝乾貯設施,讓他繼續運作、不要影響外界,但這是不得已的辦法,大家都不希望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