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大觀拆遷倒數6日 退輔會提方案 李文忠:居民明日下班前須作決定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說明方案。(攝影:梁家瑋)

大觀拆遷倒數6日! 今日(3/13),退輔會召開記者會宣布新安置方案,若同意返還土地之住戶,退輔會不追繳不當得利及拆屋還地費用,若同意戶在外沒有房產,退輔會每戶協助10萬元,如果剩下的21戶全數同意返還土地,退輔會將向新北地院聲請緩拆3個月;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表示,因聲請緩拆也須時間,居民須於明日(3/14)退輔會下班前做最終決定。

前情提要

把時間倒回到2017、2018年,在大觀居民還可以和退輔會協調的時候,退輔會提出的方案,與居民的要求,請參閱:

退輔會表示,大觀社區共有79戶違占戶,已有29戶同意點交,50戶未點交。未點交戶中,29戶為無人居住的空屋,現有住人的21戶中,3戶為佔用戶再出租給別人,6戶另有房地產。

李文忠表示,退輔會兩個月前就已決定安置措施,現有住人之21戶,若同意返還,即不主動追繳不當得利即拆屋還地費用,這樣確實違反相關規定,但所有政治責任由他擔負,他亦會跟國產署說明相關狀況;他說,針對沒有房產的12戶,退輔會已募款120萬,若同意訪還土地即可協助每戶10萬搬遷費用。

李文忠表示,不管大觀居民是否同意搬遷,事後暫無適當居所者,都會提供特約飯店一個月,後續居住問題退輔會已跟內政部協調好,原本社會住宅、包租代管等僅適用弱勢的方案,受拆遷戶都可適用。他說,這些方案並不是因為抗爭而提出,而是因為兩公約的精神,照顧弱勢是國家的基本責任,居民雖可能不符合法規規定的弱勢戶,但他們是受拆遷的弱勢。

李文忠表示,若21戶都同意返還土地,退輔會將聲請新北地院緩拆,期限至明天下午5點半退輔會下班前;他承諾,在18號之後,不管拆或不拆,只要個別有困難,因為有歷史淵源在,他都會協助幫忙。

至於拆遷後的土地使用,李文忠說,預計會在大觀社區原址蓋長照大樓,會有150床失智床位,優先照顧榮民,若有需要也會給非榮民、榮眷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