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民間能源會議鬧雙胞 反核方批「山寨」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環盟等團體今日(3/6)召開記者會,對於週末連日兩場立場相對的「民間能源會議」,環盟認為在歷史脈絡下,馬英九基金會、長風基金會辦的會議應改名,以免誤導大眾。(攝影:王子豪)

支持續用核電的長風基金會、馬英九基金會將在3月10日舉辦「民間能源會議」,而隔天,3月11日,反核的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等團體,也將第4次舉辦「民間能源會議」(議程)。環盟等團體今日(3/6)召開記者會,表示過去在1998、2009、2015年曾舉辦過3次民間能源會議,並批評擁核陣營挪用名稱是在混淆視聽,對方應正名為「核能能源會議」。

由環盟等團體主辦的民間能源焦聚在「核能問題」與「再生能源」的發展上。議程包括福島核災8年後的檢討、台灣核電廠現況與風險、再生能源的發展、以及能源轉型中的智慧電網與負載管理議題。馬英九基金會的會議,則將針對「化石能源」、「再生能源」、「核能」進行3場專題論壇,最後與工商代表進行圓桌會議(參考),不過詳細議程與論壇題目名稱,將等當日才公布。

對於支持續用核電方認為,「民間」是大家都可以使用的中性字眼,台灣環保護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說,過去「民間能源會議」舉行過3次,並不只是字面上的「民間」而已,而有其連貫的脈絡。施信民簡述了「民間能源會議」的歷史,表示最早1998年是在政府的「全國能源會議」前舉行,並且一開始就具有「反核」的色彩,其後兩屆的討論,延續著反核,從「非核家園」到無核後的「永續能源」,有其連續性。若核能支持者使用「民間能源會議」的名稱,會造成民眾的誤解,並對歷屆的民間能源會議的論述認識有斷裂。

「以核養綠」發起人黃士修今日也至環盟記者會現場,並提出過去由環盟等團體主辦的民間會議的時間點,都在國民黨執政黨時期,帶有「反對政府」能源政策的色彩,而這次則在民進黨執政時期,並與政府政策一致,是「準官方能源會議」。

施信民說,民間能源會議舉辦的時間點,不該以「支持或反對政府政策」區分,施信民解釋,實際上歷屆民間能源會議舉辦的時間點,都是回應重大社會變化,1998年全球興起溫室氣體的討論,台灣則面臨產業轉型的問題、2009年則是政府評估在既有核電廠增設機組、2015則是在核四封存後興起能源轉型的討論。對於今年,施信民表示,是在公投後,反核團體需要對社會有所回應與溝通。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