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潤泰全關楊梅廠 工會申請調解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楊梅二廠企業工會理事長劉貞勝拿出數據,指出台灣楊梅廠有數百萬訂單被轉移到中國的工廠,讓工人無法創造利潤。(攝影:侯百千)

2月22日,潤泰全球宣佈將該公司楊梅紡織廠於4月26日關廠(參考),全廠共303名員工將面臨資遣;潤泰楊梅二廠企業工會與桃園市產業總工會今天(2/27)到桃園市政府遞交調解申請,並呼籲潤泰資方應保障勞工工作權,不得任意關廠,並要求桃園市政府應積極介入潤泰楊梅紡織關廠爭議,並避免袒護財團資方,放任資方為了炒作土地及房地產的利益,犧牲勞工工作權。

潤泰全球是潤泰集團旗下的核心企業之一,每年營收近百億,以紡織、物流量販(大潤發)為主要的營業項目,楊梅二廠工會理事長劉貞勝說,公司表示不堪承受連年虧損,所以要關廠,但公司自5、6年前就開始陸續將數百萬以上金額的訂單,移轉到中國的工廠去,且不招聘新人,設備老舊也不修,原料又都進口中國的劣質原料等等跡象,都可見並非是工人無法創造利潤,而是公司根本無心經營,現在卻將經營不善的原因歸咎給基層,現在還想將土地轉賣炒作,讓他無法接受。

桃產總秘書長葉瑾瑜表示,潤泰在先前上市公司重大訊息說明記者會上,直言不諱地表明「楊梅廠的土地規劃將成為公司的題材之一」,意即未來關廠後,將藉由土地炒作來謀取更大的利益,其過程勞工卻被拋諸腦後,令工會無法接受,因此主張公司應該永續經營,保障勞工的工作權。工會在今日向桃園市政府送出勞資爭議調解申請,並表示若未來調解程序不成立,公司應拿出善意循雙方合意仲裁之法律途徑,避免爭議擴大。

潤泰全球總經理徐志漳表示,目前楊梅廠區共有本國籍員工162人,外籍員工141人,而本國籍員工當中,符合退休條件93人、共將資遣69人,亦會持續協助轉介到其他企業服務;桃園市勞動局勞資關係科科長張哲航則表示,23日得知潤泰全球關廠案後,第一時間已派員到了解與勞資協商,未來勞動局將全力協助,避免勞工權益受損。

楊梅二廠企業工會與其上級工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今日(2/27)到桃園市政府遞交勞資爭議調解申請書。(攝影:侯百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