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華航機師罷工》罷工四日 二度協商 破局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交通部部長林佳龍(左)與政務次長王國材(右)(攝影:侯百千)

前情提要

關於工會的原本訴求,與「飛航時間」、「總執勤時間」的計算請參閱:〈華航機師罷工》首次協商 6小時未達共識

華航機師與公司資方第二次協商,經過5個小時,最後仍然破局;工會所提出的訴求共五項2941-01,但這次勞資雙方仍在第1項「改善疲勞航班」上打轉,沒有共識。

華航機師、桃園機師職業工會常務理事陳蓓蓓表示,工會有所退讓,他們將標準從「總執勤時間」退到「飛航時間」計算,並且限定「多航段」班次飛行時間超過7小時才需要增派3名機師,單航段則超過8小時才需要增派3名機師,但對比華航資方則是完全沒有退讓「完全拿上次會議記錄當作協商條件」;華航總經理謝世謙則反駁,這次資方有提出「紅眼航班2941-02」作為疲勞航班的基準,同意飛航時間超過7小時的紅眼航班能夠增派3人,12小時以上航班增派4人,但並沒有獲得足夠討論,且還拋出「多航段」這個新議題,讓他們相當錯愕。

謝世謙表示,若是依照工會「多航段」的定義,會適用許多航線,粗估華航會增加900多人次,一年要多增聘92名機師,這樣人事成本遽增的幅度,不是公司所能夠承受;謝世謙說,若工會繼續罷工,勞資將兩敗俱傷,所以希望可以繼續協商,但很遺憾對方就離席了。

陳蓓蓓則表示,工會抱著「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期待」,但無奈的是資方態度強硬,讓協商沒有進展,因此他們將繼續罷工,並且等待資方拿出可以解決問題的方案;陳蓓蓓說,工會每一次的退讓,都是為了解決問題,而工會已經退了很多步,希望之後資方可以主動拿出有誠意的方案,進行協商,而非一直要求勞工提出方案,因為勞資本來就處於「資訊不對等」的情況。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則表示,這次資方所提出紅眼航班方案是一個討論方向,但完全沒有被討論,這部分讓他有些訝異,希望未來可以持續討論;就他看來,逐條討論航班或許也是可行的方向,將會持續與雙方溝通,並希望雙方可以達成共識,早點結束罷工。

註解
  1. 工會共列出五大訴求,包括要求改善疲勞航班,超過8小時以上航班改為3人派遣,12小時以上航班則必須4人派遣,增派人力以改善飛安;副駕駛升訓制度透明化,對相關培訓升遷制度進行改革;要求資方禁止對工會會員施壓、脅迫、秋後算帳,並且與工會達成協議之權益項目由會員專屬;要求資方撤換破壞勞資關係之不稱職主管;要求比照長榮航空年度獎金制度(增加每年第13個月全薪),並納入團體協約,限定會員所有(禁搭便車)等。
  2. 紅眼航班指深夜飛行,第二天早上抵達目的地,飛行時間不足8小時的航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