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公投能源轉型 台大風險中心:溝通不足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台大風險中心舉辦「公投後能源轉型前景」論壇。(攝影:梁家瑋)

11月24日公投結果出爐,「火力電廠每年發電量減1%」、「禁止新建燃煤電廠」、「廢止電業法非核家園條款」等三個關乎能源轉型的公投案通過;今日(12/5),台大風險中心舉辦「公投後能源轉型前景」論壇,並發布公投前問卷調查結果。風險中心指出,台灣民眾雖有82%以上關心能源政策發展,但卻有57%不清楚政府能源轉型政策目標,更有44%受訪者錯誤認為核能是目前主要發電方式;風險中心主任周桂田直言,「這是非常嚴重的錯誤認知」。

台大風險政策中心調查,有43.6%的人認為核能是台灣最主要的發電方式(圖片來源:台大風險政策中心)。

我國自1990年代以來燃煤都是主要發電方式,核能電廠發電佔比則是一路下降,2009起發電量占比就未超過20%,亦是同年(2009),燃氣發電量佔比超過核能,成為第二大發電方式。到了2017年,核能的發電量更是跌破10%;風險中心指出,受訪者中只有32%正確了解燃煤為台灣主要發電方式,卻有44%受訪者誤以為目前主要方式是核能,而30至50歲民眾中持此認知者超過5成。

周桂田說,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去年(2017)有對民眾進行認知調查,與風險中心調查非常類似,都顯示政府能源政策溝通不足、民眾能源認知差距頗大,經濟部說要兩個月內回應公投結果,但有些東西必須經過社會長期討論,才能確定要往哪個方向走,若溝通不清楚就貿然做決定將非常危險;他說,必須重思重大政策是否要跟大選綁在一起,不然隨鐘擺效應,跟執政黨支持度完全綁在一起,變成選舉動員,這樣真的是好的嗎?

以核養綠發起人黃士修批評,台大風險中心指出公投結果「反民主」並不恰當;他說,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在2014年也曾建議下降公投門檻,現在對核能的認知、民主,都不站在廢核這邊,風險中心卻說公投結果反民主,這是台大風險中心該採取的立場嗎? 周桂田回應,台大風險中心並未說公投結果反民主,亦未說公民素養不足,而是指出溝通不足的問題,風險中心一向的主張就是促進對話、增進溝通。

除了民眾政策感知外,風險中心亦對民眾參與、地方能源治理、外部成本內部化、電力市場改革等進行調查;風險中心指出,在能源轉型政策推動下,2025年時的平均電價將會落於每度3.0至3.5元。目前可接受此漲幅的民眾僅有3成左右,約五成民眾僅同意支付2.7至3.0元。此外,仍有超過六成民眾,願意付出較高電價支持用再生能源替代核能,但已低於2015年時調查的85%支持率。其中18至29歲支持度最高,40至49歲支持度最低。

風險中心此次問卷調查時間為今年(2018)6月23日至7月8日,訪問方式為電訪,有效問卷為1,078份,抽樣誤差為正負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