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逃過一劫 鹿鳴堂文資指定過關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台北市文資會今(11/30)召開鹿鳴堂文資身分的審議會。(攝影:侯百千)

前情提要

關於「鹿鳴堂」與台大「卓越聯合中心」大樓的糾葛:〈尚未入土的鹿鳴堂 和因此(?)無法出世的台大卓越聯合中心

台大學生會表態

台大學生會昨天(11/29)召開記者會,呼籲維持去年(2017)9月所做出的「意象保存」決議,拆除鹿鳴堂並另建紀念館,否則會讓台大學生權益受損。〈鹿鳴堂保留否?今天審 台大學生會:維護學生權益,應拆

今天(11/30)台北市文資會審議台大鹿鳴堂案文資身分,文資委員以13同意比4不同意的票數通過審議案,鹿鳴堂確定以原名「僑光堂」登陸歷史建築。

去年(2017)9月,北市府文資會認為鹿鳴堂「不具備文資價值」,否決鹿鳴堂的文資身分,僅建議學校「意象保存」,台大校方也原定於今年7月拆除,但經文資團體提報新事證,指出僑光堂是許多重大事件發生地,並有見證僑生歷史、崑曲文化傳承等意義,文資會因此重啟審議,經過多次會勘後,決定推翻去年決議,給予鹿鳴堂文資身分。

而在今日的審議會中,文資委員詹添全指出,在會勘鹿鳴堂時發現鋼筋鏽蝕嚴重,經測試後發現耐震能力不足,安全有極大隱憂,認為修復硬體不如就原地重建,但委員薛琴隨即表示保留議題已經多次討論,建議直接表決;現場17位委員遂以鹿鳴堂是否具備古蹟身分進行投票,以3同意比14不同意的票數遭否決,之後再就歷史建築的身分進行表決,最後以13同意比4反對的票數通過,讓鹿鳴堂順利取得文資身分,以原名「僑光堂」,登錄為歷史建築。

搶救台大鹿鳴堂發起人、鹿鳴堂提報人林怡君表示,鹿鳴堂順利通過文資審議讓她鬆了口氣,但未來還是必須監督校方是否有好好維護、以及是否完整全棟保存;對此台大副總務長徐炳義表示,目前沒有改建計畫,且既然已經指定為文資,就會受到市府監督,也不能輕易變更建物,而目前學校必須先對建物進行評估,以配合之後的文資作業。

徐炳義說,如今文資會做出決定,校方予以尊重,之後將在內部討論方案,配合市府後續要求的文資作業;徐炳義說,接下來校方進行評估鹿鳴堂的修繕與維護作業,由於鹿鳴堂年久失修,初估至少要8千萬以上,但台大校內已有44棟文化資產,每年的房屋修繕經費僅8千萬元,其中只有1千萬元可用於文資緊急修繕,經費是未來鹿鳴堂需面對的現實問題,高額的保存費用勢必會壓縮到教學、研究的空間。

另外,台大校方原先預計將鹿鳴堂拆除作為綠地,以滿足隔壁卓越聯合大樓在環評時要求的「銀級」綠建築標章,如今鹿鳴堂文資身分確定,不得輕易變更,環保署表示,台大必須依《環評法施行細則》3638條,向環保署申請變更「卓聯」的環境影響說明書,之後再由市政府進行核准,之後「卓聯」就能啟用;對此徐炳義表示,雖然未來卓聯啟用應不是問題,但重送審查、工期延期都會造成各種額外行政成本,原先「卓聯」規劃戶外階梯施作也會取消,未來可能會影響到動線,還需要再討論解決方案。

2013年6月18日,環保署通過台大「卓聯」等7棟建築環評的決議,現在鹿鳴堂通過文資指定,將來若難以取得「銀級綠建築標章」,台大尚需申請環說書變更。

文資委員進行投票。(攝影:侯百千)

台大副總務長徐炳義。(攝影:侯百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