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富士全錄罷工》台灣罷工結束 台日工會跨國串連 東京靜坐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桃市產總與日本工會團體串連,抗議日本富士全錄全球裁員計畫。(提供:桃市產總)

前情提要

富士全錄上週五(11/2)赴勞動部,控資方意圖用外國人力替代罷工人力,打壓罷工,但在當天協商破局後,選擇投票結束罷工〈富士全錄罷工》資方引外籍人力對抗? 勞動部:目前未見申請

11月5號,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利用參與日本「勞動者總崛起集會」機會,與日本工會團體前往日本東京,富士全錄總公司靜坐,要求富士全錄停止全球大裁員,並與台灣富士全錄工會誠信協商;但在過程中日本資方拒絕接見,也不願派人接受陳情書,僅表示不會對勞資爭議進行評論;而台灣富士全錄持續11天的罷工,已經在11月2號宣佈結束。

桃產總秘書吳嘉浤表示,日本富士全錄今年(2018)宣布將在全球大裁員1萬人,包含日本的全球勞工都有可能會被惡性解雇,日本的工會團體也相當重視,因此在5號會同工會成員一同前往日本富士全錄總公司陳情。

吳嘉浤說,日本富士全錄今年以61億美元的價格併購美國富士全錄,並在之後宣布要做產業轉型,所以必須精簡人事,但從資方願意投入大量資金的這個事實看來,這個產業應是還有發展性的,資方應做的是協助員工一同進行產業轉型,而非一面擴張規模,卻把勞工用完即丟。

上週五(11/2)晚間,台灣富士全錄工會發布聲明,決定中止為期11天的罷工,工會表示因與資方多次協商無果,最後經會員討論投票後決定保留戰力,就此結束罷工;而在11/4,桃產總受日本「國鐵千葉動車勞動組合(動勞千葉)」邀請,參與每年有數千名人參加的「勞動者總崛起集會」,包括日本、韓國、台灣等國的工會與社運團體一同參與,桃產總亦在該集會上說明富士全錄罷工概況,引發關注。

吳嘉浤說,台灣富士全錄的罷工雖然並未取得保障工作權的訴求,但對於延遲資方的裁員計畫還是有一定作用,而這次的罷工也僅是對抗的開始,未來跨國的勞動者勢必要團結,日本的工會團體相當重視這次富士全錄的罷工行動,因為他們認為現在的資本主義全球化的模式下,眾多勞動者處於相同處境,因此也積極的與韓國、台灣等世界各地的勞動者進行串聯。

桃市產總與日本工會團體約十人在日本富士全錄位於六本木的總公司靜坐。(提供:桃市產總)

桃市產總受邀參與日本東京的勞動者總崛起集會,該集會是日本工會團體每年的固定集會,參與者包括全國的工會與社運團體,約有數千人參加。(提供:桃市產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