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富士全錄罷工》資方引外籍人力對抗? 勞動部:目前未見申請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富士全錄工會罷工至今已第十一天,今(10/2)到勞動部,要求調查資方聘僱外國人替代罷工人力的傳言;勞動部勞動關係司裁決科科長章鴻年(右)接受工會陳情書。(攝影:侯百千)

前情提要

富士全錄工會從10月22日開始罷工,至今已邁入第11天,數百名工會成員已經在全台5個地點(台北、新北、桃園、台中、高雄)罷工超過230個小時。〈裁員威脅逼近 富士全錄今起罷工

對抗大規模裁員,台灣富士全錄工會罷工至今(11/2)已邁入第11天,這段期間,勞資雙方協商4次無共識;工會今天到勞動部,控訴資方疑似引進外國人來補充罷工短缺的人力,可能違反《就業服務法》;勞動部勞動關係司裁決科科長章鴻年表示,根據勞動部目前的了解,資方並無申請增減外籍人力,外國人在台工作是許可制,若真的有未經許可聘僱,將依法開罰。

過去11天來,富士全錄工會,多次前往日本在台協會、外交部等陳情,但勞資雙方目前仍呈現僵局;工會的訴求,從原先的「保障工會成員工作權」改為「建立工作權保障機制」,但仍不為資方同意;而其他部份包括優退條件,勞資雙方也仍有差距,目前資方僅承諾未來將不秋後算賬,不會對本次罷工行動造成損失,對勞工進行訴訟。

工會理事長鄭炎說,工會已經充分表達善意,退了一步,希望資方承諾,若未來裁員而發生勞資爭議,將交由勞動部裁決,而若資方不服,也不走民事訴訟;鄭炎說,目前資方仍不願同意該訴求,主要在於資方認為若交由台灣勞政單位對資方不利,還是希望保留法律追訴權,但就工會看來,裁決更為快速直接,而若是資方對裁決結果不服而要走民事訴訟,官司將曠日費時,對弱勢勞工相當不利。

鄭炎說,資方認為「資遣台灣勞工很便宜」而有恃無恐,協商過程也相當強硬,一方面放出風聲將派外國人替補人力,另一方面則是藉口拖延協商,意圖打壓工會,他認為,現在公司也沒有虧損,「工作權保障機制」的訴求並不過分,目前工會仍未對罷工設定期限,將持續罷工下去。

富士全錄工會今赴勞動部。(攝影:侯百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