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富士全錄母公司大裁員 台灣工會要求協商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今天(9/4)台灣富士全錄股東大會,工會門前呼籲協商。(攝影:侯百千)

今天(9/4)台灣富士全錄召開股東大會,工會同一時間在公司門口前舉牌,要求公司回應近日的裁員傳言,並與工會進行協商,停止私下約談員工的行為。

台灣富士全錄是日本富士全錄(Fuji Xerox)的子公司,今年1月31日,日本富士全錄的母公司日本富士軟片(Fujifilm)宣布由於公司政策,將裁員1萬人(參考),而這間國際控股公司的裁員大火,現在很有可能將延燒台灣勞工身上。

工會理事長鄭炎表示,從今年2月起,公司內部開始傳出裁員風聲,甚至流傳中高齡員工的裁員名單,也傳出私下約談員工洽談「優退方案」,各種流言讓員工人心惶惶,因此在今日的股東會呼籲公司管理階層,應立刻停止任何形式的裁員計畫,並推派代表向工會說明情況,以免勞資關係惡化,最後引發激烈抗爭。

台灣富士全錄成立於1970年,在台灣負責影印機的製造、銷售與售後服務,目前全台有982名員工,其中工會會員有407人;鄭炎說,10年前富士全錄就曾大量裁員近百名勞工,也讓員工驚覺必須團結,因此組成工會,而近年來富士全錄的營收皆有獲利,公司沒有任何裁員理由,若公司仍要強硬裁員,工會成員也勢必團結抵抗,不排除進行罷工。

目前工會已經向台北市政府申請勞資爭議調解,近日即將召開會議,裁員傳言是否屬實,應該很快就會浮上檯面。

台灣富士全錄企業工會理事長鄭炎。(攝影:侯百千)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