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六輕公害訴訟 環團律師憂草率結案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自救會、環團召開記者會,要求法官不要草率結案(攝影:梁家瑋)

六輕今年(2018)營運滿20年,20年來每當風起時,台塑黑煙就隨風往週邊村莊飛去;3年前(2015),六輕南邊雲林台西鄉74位罹癌者及已往生者的家屬,向六輕提出損害賠償訴訟,雲林地方法院3年來開12次庭,仍在爭執此案是否為「公害」案件、連有沒有「污染」都不確定,沒有進入「污染」與「損害」間實質因果關係認定;本週五(8/31)將再度進行言詞辯論,自救會、環團認為此次開庭可能是最後一次,今日(8/27)先召開記者會,要求法院實質審理、切勿草率結案,還六輕受害者一個公道。

2015年8月,74位罹癌者及已往生者的家屬組成「台西鄉六輕污染傷害聯合求償自救會」,向六輕提出損害賠償訴訟,求償7千多萬元;自救會總幹事吳日輝指出,六輕設廠後台西人口不斷下降,從20年前3萬多人降至目前2萬3千人,死亡人數則從每年270人升至300人以上;自救會成員丁慶富指出,許多台西鄉親陸續得到癌症,他父親5年多前診斷出肝癌,目前仍在治療中,而母親、堂兄弟都在幾年前因癌症過世。 

律師翁國彥指出,上次開庭已是去年(2017)9月,至今空轉一年,而在過去開庭中,被告六輕不斷提出荒謬的抗辯,譬如此案件不是「公害」訴訟、居民需舉證是六輕哪一個煙囪讓那一個居民呼吸到髒空氣等,但這3年來已有RCA、中石化等公害判決可供參考,六輕卻仍提出完全沒有公害常識的抗辯。

目前雖開庭12次,但連此案是否為公害事件都仍在爭執中,還沒進入實質審理、因果關係的認定等;翁國彥指出,開庭中可看出法院完全沒有章法,法院應該做的是整理、限縮爭點,但每次開庭,法院都讓雙方各說各話、讓案件空轉,法院曾提說送專業機關鑑定,但也因六輕抗辯而沒有進行,希望雲林地院實質審查、不要草率結案。

長期參與RCA訴訟的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所長林宜平指出,RCA有30多種污染物,違規紀錄卻只有8次,當初訴訟時要先證明RCA的違法性,但六輕有132種有毒物質,比RCA多很多,且有上千次違法紀錄,此案承辦法官明顯沒有進入狀況。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曾虹文指出,六輕律師一直說未排放超標廢氣、台西鄉民罹癌與六輕無關,過去因政府未公開相關資訊,才讓台塑可一直說謊,但近期政府開始公開即時監測、裁處資訊,許多資訊都顯示台塑有排放超標廢氣,甚至系統性的造假。

曾虹文說,六輕律師在庭上表示有兩個擔心,擔心此案將證明台塑有污染,更擔心後面會有更多受害者出來求償,但第一個擔心是多餘的,根本不需要這場訴訟,環保署資料就可看到台塑的污染,但六輕真的要擔心更多人出來訴訟,因為污染事實擺在眼前,六輕每年賺2千億,這些民眾就是犧牲者。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