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本週審基本工資 時力再提《最低工資法》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時代力量今日與議員參選人召開記者會,針對本週四召開的基本工資審議,要求儘速推動《最低工資法》。(攝影:侯百千)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於本週四(8/16)召開,時代力量今(8/13)呼籲,行政部門及工商團體正視青年勞工的低薪問題,並立刻啟動《最低工資法》的立法議程。

目前《最低工資法》的立法進度,仍停留在2016年5月,當時時代力量版本的《最低工資法》草案(參見)一讀通過後,行政院與勞動部的草案版本至今仍未出爐,因此延宕至今;而對於「最低工資」的規範,尚未立法完成,而「基本工資」相關規定仍定於《勞基法》第21條,由勞動部設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進行擬訂,之後再由行政院核定。

「基本工資」與「最低工資」在含義上有所不同,前者的概念是根據經濟的情況來分配勞工利益,國家經濟成長、物價水平與勞動生產力等都是參照指標,而後者在定義上,是保障勞工與其無能力工作之親屬,所需的每月最低基本生活維持費用。

而根據時代力量草案,以「中央主計機關所公布之最近一年全國每人可支配所得中位數60%」為最低標準,「每月最低生活費」加上「每月生活費乘以就業扶養比」,若套入今年主計處資料進行計算,今年的最低工資應是29,914元、時薪是187元,對比現行基本工資22,000元、時薪140元,有一大段差距。

過去,制定《最低工資法》同時也是總統蔡英文競選時,重要的勞動政見之一(參考),2016年,民進黨上台後,當時的勞動部長郭芳煜就曾承諾,在2016年年底前提出《最低工資法》草案,卻在完成承諾前下台;2017年12月,當時的勞動部長林美珠表示最慢2018年底前會提出,但她也於2018年2月底下台。

對此時代力量秘書長陳惠敏指出,若每任行政部門版本都提不出來,就應該來審已提出的時代力量版草案,讓基本工資儘速入法,別再每年上演討價還價的戲碼;她表示,基本工資審議在尚未入法保障之前,「菜市場喊價」是每年慣例,審議會淪為勞、資、政三方各說各話,勞工低薪的處境也不會改變;

陳惠敏說,公式計算可以再討論,時代力量不堅持,但全世界有一百多個國家都以入法來處理基本工資問題,台灣也應以法制化來進行處理,呼籲政府應儘速推動制訂保障勞工所需的法律,並進行對話與討論,勿再一昧延宕。

另一方面,時代力量制訂《最低工資法》的公投連署也仍在進行中,若要與年底大選同步進行,就必須在8月30日前搜集到28萬2000份;陳惠敏表示,目前連署仍在進行,數量尚在統計中,未來將會持續積極進行連署,希望可以透過公投行動來推動立法進程。

時代力量議員參選人黃捷表示,目前青年薪資行情已不足以滿足需求,且有南北差距。(攝影:侯百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