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沒有居住權 連人身自由也沒有 大觀社區控警方濫權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大觀居民控訴警方違法濫權(攝影:梁家瑋)

上週四(8/2)、週六(8/4),大觀自救會分別至總統蔡英文出席的活動陳情,但都在記者會開始沒多久,被警方強行「關豬籠」、拘禁在警備車上,時間長達數小時;今日(8/6),台灣人權協會、大觀自救會等,至監察院,希望監委高涌誠調查此警察執法過當事件;兩天抗爭都有參與、年僅10歲的大觀居民陳慧泉說,當時警方關著居民、連想上廁所都擋,「我們沒有居住權就算了,為什麼我們連人身自由都沒有,真的很過分」。

前情提要

週四住都中心揭牌,蔡英文於致詞時大談「居住正義」,在此同時場外抗爭者卻被勒脖、「關豬籠」〈住都中心揭牌 蔡英文大談「居住正義」 場外反迫遷團體「關豬籠」

大觀居民林燕玉說,週四陳情警方將抗爭者團團圍住不肯放人,那時大太陽一直曬,警方就一直分發礦泉水喝,卻不讓居民去買水;「大家都曬太陽,我們也會口渴,警察是人,百姓不是人嗎?  這樣太過分了吧! 都是照兩個多小時太陽,警察能喝水我們不行,我們拜託要回去、離開也不聽」;她說,政府以前沒在顧百姓,蔡英文說換她會改變,但完全沒有,「她沒有感受到甘苦的人,只知道財團、有錢人,百姓的甘苦都不知道」。

曾遭警方暴力對待的機場捷運A7站區自救會成員徐玉紅說,現在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出來,就跟過去前總統馬英九出來一樣,人民就是你們的敵人;「以前這樣,現在也這樣,難道要繼續下去嗎? 我們真的懷疑,到底民主在哪裡?」

台權會法務主任王曦說,週六抗爭是警方將居民抬上警備車,居民問法源依據,警方卻回「我怎麼知道你們怎麼上來的? 」,可見警察也知自己的行為不合法。她指出,為維護總統安全,警察可依《特種勤務條例》第12條劃出安全維護區,但該條也規定需公平合理的考量人民自由與維安目的間的平衡,警方之前的行為明顯是拘禁行為,早已逾越法律;「不管執行怎麼樣的公務,就是要依法行政,依法行政可不是嘴巴說的算」。

台權會副秘書長施逸翔說,上週四、週六的行動,負責相關業務的中山分局、海山分局、中和分局警察,明顯違背比例原則、不人道對待居民與聲援者,已逾越憲法、兩公約相關規範,民團在5月4日時,針對高雄拉瓦克、護樹等警方違法濫權事項已提請監察院調查,5月8日高涌誠自請調查,今日來監察院是遞補充狀,希望高涌誠將8月2日、4日警方濫權事項併入調查範圍。

徐玉紅沈痛地說,她真的非常懷疑,民主到底在哪裡?(攝影:梁家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