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蔡英文道歉兩週年 原轉小教室:騙!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蔡英文道歉滿兩年,凱道部落夜宿抗爭524天(攝影:梁家瑋)

前情提要

兩年前(2016)的8月1日,總統蔡英文正式向原住民族道歉,並在兩日後親自到凱道向抗議原團展開對話,相關報導:〈抗議聲中 蔡英文完成向原住民族道歉〉 〈凱道見原轉盟 蔡英文說了什麼?

兩年前(2016)的8月1日,總統蔡英文在府外的抗爭聲中,正式向原住民族道歉;兩天後的下午,蔡英文來到凱道抗議原團的集會現場,要歌手巴奈、原團再給她一些時間,成功說服抗議的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同盟(小教室)離開凱道;但在道歉滿兩年的今天(7/31),原轉小教室再度來到凱道現場,同一個場地、同一批人,不同的是,他們已經為了「傳統領域不分公私有」夜宿抗爭524天了。

蔡英文道歉時承諾,將從2016年11月起開始劃設、公布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但隔年(2017)2月14日原民會公布的《原住民族土地劃設辦法》,卻將私有土地排除於傳統領域之外;2月23日,原民團體至凱道抗議,要求退回《劃設辦法》,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也應立即下台,蔡英文政府未回應,原團展開夜宿抗爭至今。

巴奈拿出兩年前與蔡英文的合照,她說,兩年前小英親自來到抗議現場,說「如果現行法律不夠用,可以再生」,她當時真的歡天喜地的認為,等待多時的正義終於來到,原民正義就差一點點就要到了;「那時我們離開凱道,我被小英說服,她說剛上任兩個月很忙,給她時間,她會把事情做好、把原民權益弄好、把族人傳統領域弄好,這是他看著我的眼睛跟我說的話,我把它聽進去了」。

說到這裡,巴奈將一個大大的騙字貼到她與蔡英文的合照上;她說,這兩年來我們又受騙了,強烈呼籲蔡英文應兌現承諾;「我們希望你兌現承諾,給我們正義,這是你做得到的,而且你承諾過你要做到的,這是你對我們應盡的責任 」。

巴奈將「騙」字貼到她跟蔡英文的合照上(攝影:梁家瑋)

歌手那布表示,蔡英文說政府有責任帶領整個社會尊重、理解轉型正義,但傳統領域劃設是騙,亞泥三方會談還是騙,第一次被騙,是騙人的人的錯,再被騙,是我們自己懶惰;他說,北美印第安人領袖曾說過,他們自從簽訂「不迫遷族群條約」後,已經簽訂第五次了,他告誡所有印地安族人,千萬要小心,看到這邪惡暗黑的力量,他不是罵一罵就會倒的,需要我們更多實踐意志力來對抗。

暨南大學原鄉發展專班助理教授莎瓏指出,傳統領域切分公私有後已造成很多問題,如台東下賓朗部落已有百年歷史,但去年11月時,男子聚會所突然被要求清空、歸還土地,原來1938年時該地就被五鬼搬運的變成私有地,如今地主想賣,根據《劃設辦法》,私有地不屬傳統領域,原民會也拿地主沒轍,後來是在行政院長賴清德指示下,要求原民會購買回該地,但下賓朗部落不是特例,許多部落都有類似問題,「有問題私有地都要買回嗎?」

蔡英文依照道歉承諾成立原轉會,至今已運作至第二屆,同樣由蔡英文擔任召集人;日前面對亞泥爭議,蔡英文指示進行原轉會、亞泥、部落的三方會談,反亞泥自救會會長鄭文泉說,三方會談已進行到第二次,但第一次的共識亞泥一項都沒完成,面對族人的質問也不回答,會談都是玩假的;「如果接下來照舊,妳(蔡英文)的道歉有效嗎? 你再道歉幾百次有效嗎?」

太魯閣族人痛批三方會談無效(攝影:梁家瑋)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