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機師蘊釀罷工 華航長榮分頭展開投票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本週一(7/16)開始分別進行華航與長榮機師的罷工投票。投票的作業,在桃園南崁與高雄兩個投票站,為期3週,至8月6日。工會表示,現階段目標是衝出投票率,展現工會的決心與實力。但在投票日第1天,就傳出長榮航空以調查罷工時期出勤人力為由,調查工會會員身分。工會批評此舉是妨礙工會活動。

華航與工會經歷三年仍未落實的協商

2015/5,機師工會曾對華航進行罷工投票,獲得近9成的投票率、近百分之百的贊成票。之後因勞動部與桃園市勞動局出面協調,迫使華航同意與工會進行協商,最後未實際進行罷工。2016年5月,大約在華航空服員罷工期間,機師因為2015年與華航間的協議並未落實,也醞釀在中秋節集體休假,最後在華航公司給予承諾後暫緩。〈8月底前還假 華航機師達協議 暫緩端午集體休假

長榮的工會

長榮集團力守「零工會」政策,長期壓抑工會活動。〈長榮航空工會的發展 〉〈莫再說長榮無工會 職業工會就是長榮空服員的工會

機師工會表示,「罷工」並非目的,只是過去華航與長榮都毫無溝通的誠意,又無法在勞資爭議調解上取得結果,罷工投票目的是展現實力與決心,迫使公司坐上談判桌,進行實質的協商。

長榮分會日前依法向桃園市勞動局申請勞資爭議調解,16項訴求無一達成共識;華航與公司間的協商進行了3年,遲遲無法取得實質進展。在華航企業工會改選,「自主派」取代過去「公司派」入主華航企業工會後,華航更關上與工會的溝通大門,不只在意見上抵制工會的聲音,更持續地打壓工會活動。工會也強調,經歷2015年華航機師罷工投票、及2016年華航空服員罷工的經驗,已不信任公司的「溝通意願」或口頭承諾,呼籲資方進行白紙黑字的實質談判。

但在投票的第一天,便傳出長榮在機師內部登入系統中,調查未來如果罷工的勤務調度意願,並要求機師填寫是否為工會會員。機師工會認為,長榮此舉會對工會會員造成心理壓力,進而影響投票,違反《工會法》第35條「不得影響、妨礙、限制工會活動」是雇主的不當勞動行為。

長榮分會提出的16項訴求中,包括授權機長在惡劣天候可延飛或取消航班、疲勞管理機制、工時、薪資、休假、外籍機師限制、最低服務年限、機師的管理考核與福利等。華航分會的14項訴求,包括疲勞管理機制、薪資、工時、限制資方片面變更勞動條件、外籍機師限制、管理制度的調整和機師參與權等。機師工會常務理事陳祥麟表示,華航過去有工會常期與公司對抗的歷史,因此在薪資工時的條件比長榮好,反映在訴求上,長榮分會有很多關於薪資、工時的爭取,華航分會則有更多在管理制度的修改和參與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