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鎮壓巴勒斯坦返鄉行動 以色列空襲加薩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自從3月31號,以色列針對加薩地區巴勒斯坦人「返鄉大遊行」(the Great March of Return)發動的攻擊,仍然在持續中,7月14號,以色列再以報復巴勒斯坦人的攻擊為名,以戰機轟炸加薩的40個目標,這是自從2014年被以色列稱為「護刃行動(Operation Protective Edge)2521-001」的攻擊以來,以軍發動對加薩最大規模的攻擊(來源)。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7/15,在以色列攻擊中喪生,15歲的Amir al-Nimra和16歲的Louay Kahil的葬禮。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以色列對加薩進行轟炸。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轟炸後的斷垣殘壁。

這次攻擊造成兩名巴勒斯坦少年死亡,以及14人受傷(來源);經過5月份的高峰之後,6月份以色列鎮壓「返鄉大遊行」的攻勢仍持續,死傷人數還在增加中,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辦公室(United Nations Office for the Coordination of Humanitarian Affairs,OCHA)」的最新統計,3/30到6/30,巴勒斯坦人死亡人數達到140人,受傷人數15,501人(來源)。

這意味著在我們上一篇報導〈染血的返鄉路:巴勒斯坦人要回家,為什麼你應該聲援?〉所列出的6/7之後,到6月底。又增加了9人死亡和1,600人受傷;面對生存環境劣化2521-002,退無可退的「返鄉大遊行」,在以色列的鎮壓下,巴勒斯坦人虛弱的反擊,又再成為以色列指控哈馬斯及巴勒斯坦人對以色列攻擊的藉口。

以色列方面指出,在24小時內,加薩方面對以色列發射了至少190枚火箭彈及迫擊砲彈,這些攻擊多數被以色列攔截,造成3個以色列人受傷(來源);而對巴勒斯坦人來說,更為克難的反擊方式,是拿風箏或者氣球綁上易燃物,點著之後,把線割斷,讓他們飄進以色列去(參考),這當然也成為以色列給巴勒斯坦人加諸的「攻擊」罪名(來源)。

14號的攻擊之後,儘管巴勒斯坦政府宣稱「在埃及和國際的努力下」,已經達成停火協議,但以色列方面對這個說法,卻不願證實,只說要看當地情況決定它的反應(only the facts on the ground will dictate our further response)(來源),而以色列的這個態度,正說明所謂「停火」,只有在巴勒斯坦人繼續甘於他們長達11年的封鎖狀態持續下去,不能有任何的反抗;而不理會加薩環境污染的迫切危機(還是請你再看看〈染血的返鄉路:巴勒斯坦人要回家,為什麼你應該聲援?〉一文)。

還是在此重申「屠殺,是一個容易被世人看到的迫害,但巴勒斯坦人日常所承受的壓迫,遠遠地大於屠殺本身」,「結束以色列的佔領」、「支持巴勒斯坦人的返鄉權」,以及要求「英美停止支持以色列的佔領」才能稍解眼前的危機和苦難,能做的很少,只有持續增加國際的壓力,歡迎大家加入〈團結支持巴勒斯坦返鄉大遊行共同聲明 〉連署。

註解
  1. 2007年6,哈馬斯(Hamās,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掌握加薩的政權後,以色列就開始對加薩展開陸、海、空的全面封鎖,期間並三度對加薩發動攻擊,「護刃行動」為2004年,第三次的攻擊。可參見巴勒斯坦記者穆罕默德•奧默的《砲彈下的渴望‒加薩走廊轟炸日記》一書。

  2. 巴勒斯坦的生存危機,目前最迫切的式地下水曾遭到污染,公共用水系統無法供應清潔的用水,居民必須立即遷離,詳見〈染血的返鄉路:巴勒斯坦人要回家,為什麼你應該聲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