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民進黨全代會 勞團諷踐踏人民 要用公投給紅牌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團體扮演民進黨政治人物,諷刺其打壓勞權、忽視土地迫遷議題。(攝影:侯百千)

民進黨今(7/15)召開全國代表大會,勞權公投聯盟、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等團體則在場外上演行動劇,團體扮演蔡英文、賴清德等人,表示其上台之後修惡《勞基法》,砍七天假,同時忽視大觀社區等迫遷議題,諷刺民進黨政治人物是「踐踏人民最強的足球隊」,團體訴求政府應實踐土地正義,並呼籲全台灣勞工以「勞權公投」等作為對民進黨舉出「紅牌」。

今年適逢四年一度的世界盃足球賽,全球風靡,民進黨政府也不落人後,今年民進黨全代會就以「世足賽」作為主題,各縣市首長候選人牽著身穿足球衣的小孩上台踢球,為今年底的選舉製造氣勢;但在場外,氣氛大不同,下午1點全代會還沒開始,舉辦地圓山飯店就佈滿警力,原本希望在圓山飯店門口表達訴求的團體也不得其門而入,被隔離在750公尺以外的「意見表達區」,隔著公路與美術館,僅能遠遠看見飯店的一角。

勞權公投聯盟成員姚光祖表示,今年民進黨搶搭足球熱,諷刺的是台灣足球在世界排名是第121名,相較年總工時是全球第3高,完全看不出政府對足球的關心,對於打壓勞權倒是不留餘力;姚光祖說,這都必須歸功於黨內的「足球好手」。

在團體上演的行動劇中,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率先出場,並被授與「踐踏人民金靴獎」,表彰其作為二度修惡《勞基法》的首要功臣,團體同時請出「紙糊守門員」象徵勞動部,諷刺其未能為勞工有效把關,他們被團體稱為「打壓勞權三本柱」;而在砍七天假修法期間,與勞團肢體衝突的立法委員柯建銘與陳瑩也隨後出場,團體將他們奉為民進黨「內馬爾」(Neymar,巴西足球選手,以精湛球藝與假摔功力聞名國際),諷刺他們「前一天假裝受傷,後一天修惡《勞基法》」。

除此之外,退輔會主委李文忠也是出場角色之一,團體指出他在處理大觀社區迫遷案時,就如同對足球員鏟球一般,為了掠奪土地,不惜讓人民流離失所。土地正義行動聯盟祕書鄭仲皓表示,民進黨上台之後,縣市首長崇尚「土地掠奪式的發展想像」,各地的迫遷案反而變成了政績,首長們僅是將「居住正義」當作口號,卻未實際幫助被迫遷的居民。

姚光祖說,民進黨上台後,打擊勞權、漠視土地迫遷議題,距離人民越來越遠,因此呼籲全台勞工團結,共同連署「勞權公投」,讓民進黨在年底九合一選舉聽見人民的心聲。由勞公盟發起「勞權公投」自今年3月進入第2階段,姚光祖說,目前全台的工會組織正在積極串連連署中,但仍離達標有一段距離,未來團體將積極的展開街頭宣講、擺攤,希望能在8月底前搜集到30萬份的連署。

「意見表達區」離民進黨全代會會場圓山飯店相當遙遠。(攝影:侯百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