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敬鵬大火 檢討夠了嗎? 移工、消防、環團跨領域遊行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移工團體提出「廠住分離」的訴求,要求將宿舍移出廠區,保障生命安全。(攝影:梁家瑋)

4月28日敬鵬大火造成6名消防員、2名移工死亡,大火至今已超過1個月,內政部、環保署、勞動部等部會在這段時間內陸續提出大火檢討對策,但許多民團認為政府對策、修法方向仍有不足、敷衍之處;今日(6/3),移工、消防、環保等民團共同舉辦遊行,於勞動部、內政部、行政院分別檢視政府當前對策,要求政府針對制度疏失具體檢討。

民團首先於勞動部集結,對勞動部提出「廠住分離」、資訊公開等訴求;移工團體指出,大火後勞動部表示,將找經濟部、內政部跨部會討論「廠住分離」,但開會卻未納入移工團體代表,移工團體要求應讓基層移工代表參與會議;移工團體表示,《勞動基準法》、《就業服務法》都未翻譯成移工母語,且過去檢查工廠的內容都未公開,政府應翻譯相關法規,並將檢查結果公佈於網路;桃市產總理事長莊福凱說,勞檢應讓產職業工會陪同,才能落實勞檢制度,保障工人安全。

團體遊行至內政部,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將6頂消防帽放置地上,象徵敬鵬大火死去的6名消防員;消權會理事藍毓傑指出,政府於大火後表示將推動聯合稽查、要求廠商半年更新一次化學品種類與配置、修正《消防法》等,但聯合稽查只是治標不治本,半年更新一次根本不足,而政府5月21日宣布將修正《消防法》,明定火場有管理權人提供資訊等,遲遲未見下一步動作,也沒有探詢基層意見。

消權會將貼有消防員殉職新聞的看板貼在內政部前,表示對內政部的訴求與抗議;協會副理事長余宗翰說,消防署表示近年火災數目在減少,然而近年消防員殉職卻不減反增。依據協會統計,(民國)40年到80年,每10年殉職的消防員人數在10人左右,而81到90年,殉職人數增加到32人,91到100年,為21人,而101年到107年,僅7年時間,殉職人數就已高達35人。

藍毓傑說,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將邀請消權會參與敬鵬大火的「火災鑑定委員會」,但鑑定委員會只看火災成因,不會去做殉職成因調查,內政部應建立完整殉職調查機制,並邀基層消防參與,才有可能終止殉職。

遊行最終抵達行政院,民團對行政院提出環境資訊公開、化學物質統一管理、課徵公安稅等訴求;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曾虹文表示,社區居民、勞工都不知道廠內有哪些化學物質,政府應強化社區知情權,透過災害應變計畫等資訊公開與演練,強化廠區員工、居民的災害應變能力;她說,環保署雖表示將由化學局進行毒化物的統合,但環保署權限不足,應由行政院主責統合,才不會讓廠商以「營業秘密」為藉口,拒絕資訊公開。

行動最後,團體將上面寫著「大火檢討畫空殼」「營業秘密害人命」、「公安成本誰買單」等字樣的幡旗燒掉,並將象徵「空殼」的空扭蛋丟向政院,要求政院具體檢討、落實修法,不要只會畫空殼。

敬鵬大火遊行,結合勞團、移工團體、消防員權益促進會,以及環保團體共同行動。批判只求經濟發展,枉顧人命安全的政策。(攝影:梁家瑋)

遊行最後將空扭蛋丟入行政院。(攝影:梁家瑋)

悼念敬鵬大火6名殉職消防員的6頂安全帽。(攝影:梁家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