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大學學費漲很大 學生衝教育部 高教司允兩週內溝通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

學生抗議調漲學費,闖進教育部(攝影:梁家瑋)

今日(5/31)是大專院校向教育部申請下學年度學費調漲的最後一天,目前已有十多所學校提出申請;反教育商品化聯盟與各大專院校學生至教育部,要求教育部提出審議空開透明、一所都不能漲等訴求,教育部不願承諾,10位左右的學生翻進教育部,8人遭警方保護管束;雙方僵持1小時,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長朱俊彰出面承諾,將於兩週內召開會議,針對反教盟訴求進一步溝通討論。

上圖為反教育商品化聯盟統計今年預計漲學費的學校,下圖為今天下午教育部已收到長學費申請的學校(資料提供: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教育部)。

學雜費調整依據的是《專科以上學校學雜費收取辦法》,按照第9條,學雜費調整應符合資訊公開(學雜費使用情況、調整理由等)與研議公開(校內決策、研議過程都應公開);反教盟指出,目前已14所學校進行學費調漲流程.但決策過程大多為黑箱作業.召開會議也僅是過水。

以世新大學為例,學生張志綸指出,世新雖有舉辦學費調整說明會,卻故意選在週一下午,讓要上課的學生無法參與,舉辦前甚至檢查所有參與者包包,校內記者連攝影機、腳架都禁止攜帶;過程中,校方高層不斷迴避問題,同學追問時就用「妨礙程序」回應,最後甚至完全無視學生反漲的訴求,自行宣布散會,整個學費調漲的過程完全是黑箱、過水。

反教盟指出,行政院日前大張旗鼓召開「搶救低薪對策記者會」,宣稱要「降低受薪階層負擔、提升人力素質」,但大專校院的私校學生中,3成必須申請學貸,全台甚至有高達84萬人背負著每人平均22萬元的學貸,政府放任大學競逐調漲學雜費,就是讓青年所背負的求學負擔持續增加、侵蝕高教公共性。

反教盟提出三點訴求,第一、所有學校的學費都不應調漲;第二、教育部應承諾三年不調整學費,並研議調降措施;第三、此次調漲的審議應空開透明,讓反教盟、學生都能參與;教育部一開始派員回應時僅表示依法處理,不願簽署承諾,後經學生闖教育部抗議後,朱俊彰才出面承諾兩週內溝通。

朱俊彰說,教育部將於兩週內跟聯盟、學生,針對學費調漲、學校是否符合規定、反教盟三點訴求進一步討論溝通。他指出,《辦法》已有明確規定,學校調整學雜費要符合資訊公開、審議公開,教育部在審議學雜費調整時,包括學校程序、學雜費運用等,也會進一步考察是否符合相關規定。

教育部每年公布大專院校學雜費收費基準,今年最高調幅為2.5%,若學校有完善助學計畫等,調幅上限可乘以1.5倍,也就是3.75%;反教盟指出,目前14所進行學費調漲流程的學校,學費調漲程度2.5%至3.75%不等;教育部則指出,至今日9時止,已有11所學校提出申請,申請期限至今日下午5時,六月底將公佈審核結果。

衝進教育部的學生,遭警方以束帶強制管束。(攝影:梁家瑋)

反教盟批判學費調漲的程序瑕疵。(攝影:梁家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