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杉原海岸再守一城 黃金海渡假村環評確定退回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台東杉原海岸「黃金海休閒渡假村」的「環境現況差異分析」今(5/9)天在環保署環評大會,確定遭到退回。

曾經備受社會關注的,以「美麗灣渡假村」為首,杉原海岸一系列開發案,皆未能成功搶灘,2016年,法院判決確定撤銷「美麗灣」的環評結論與建照,「杉原棕櫚渡假村」雖通過「環現差」,隨後行政院宣佈未得原住民部落同意前,不會開發;而今天「黃金海」則確定闖不過「環現差」這一關。

位於台東海岸線心臟地帶的杉原(都蘭)海岸,因為美麗灣等一系列的開發案,引起關注,圖為2012年,東部發展聯盟製作的各種大型開發案對原住民土地的侵奪,目前杉原海岸的各開發案,或者已經確定終結,或者持續延宕、停擺;黃金海渡假村在今天確定「環現差」遭退回後,未來復活的機會也相當渺茫。

前情提要

因開發單位多項資料未符規定,環評專案小組建議退回黃金海開發案。〈黃金海環差 未回應質疑 環委「聽不下去」決建議退回

關於杉原棕櫚

繼美麗灣之後,杉原海岸大型開發案「杉原棕櫚渡假村」於2016年,民進黨政府再次執政後不久通過「環現差」,但一週後,出現峰迴路轉的發展,行政院宣佈未得原住民部落同意前不得開發;參見:

黃金海環現差在3月6日專案小組審查時,因開發單位多項資料補件多次仍未符規定,建議退回此案,今日(5/9)環評大會接受小組建議,確定退回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說,今日決議列出多項未符合事項,若未來開發單位仍想進行黃金海開發案,這些事情都必須完成,才有可能通過審議。

環評會議列出開發單位補正未符合事項包含,開發單位原先規劃強調「廢水全回收」,後卻改為「晴天回收、雨天排放」,卻未說明排放情境認定、影響等;此外,開發單位海域、陸域調查明顯不足,光是兩次珊瑚調查結果就差距甚大,且缺乏當地地質特性可能風險的因應對策等。

開發單位「黃金海育樂事業公司則再次強調,富山遺址的問題台東縣政府已核可,也已依法令跟原民溝通,開發範圍旁的莿桐部落同意開發,但環評會議卻要求開發單位取得附近另外兩個部落(都蘭、加路蘭)同意,黃金海公司質疑「台北市的事情為何要基隆、桃園同意」。

「黃金海度假村」於2000年通過環評,因3年未開發,2006年開始進行「環現差」審查,但因開發案位於富山遺址上方、鄰近部落反對、開發單位多項生態資料不足等問題,至今已爭議超過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