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五一來上監察院 普來利工會狀告竹市捍勞權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普來利工會與桃市產總要求監察院徹查警方失職違法行為(攝影:王子豪)

普來利企業工會與桃園市產業總工會今日(5/1)前往監察院陳情,針對工會去年11月罷工時,新竹市勞工處出言恫嚇、新竹市警局違法逮捕與瀆職等事,要求監察院進行徹查。

去年(2017)傳出普來利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所開的「homebox」桃園店即將於12月結束營業,並資遣該店19名員工。由於在資遣費的部份協商未果,經工會投票決定罷工,並於11月25日在新竹店前拉出封鎖線展開罷工。

前情提要

普來利工會與資方之間,早在2016年底前,短暫恢復19天國定假日時就發生衝突(參考928討假放 普來利關店砍人 工會理事長遭解僱)。2017年11月25、26日罷工衝突期間,警方的行為備受批評(參考普來利罷工第二天 不代表資方的資方代表現身 痛批工會)。最終雖然罷工成功,但工會與律師表示一定會追究警方責任(參考普來利勞資達協議 工會:罷工「圓滿落幕」)。

罷工首日即發生新竹市勞工處人員隱瞞公務人員身份,宣稱自己是顧客,要求工會撤除封鎖線。現場警方以工會限制人身自由為由欲強制拆除封鎖線,導致工會人員與警方發生衝突,警方隨即逮捕了5名工會成員。

由於普來利的罷工係經由正式的工會程序投票決定,是合法的罷工,因此並沒有警方一開始所宣稱「工會的封鎖線妨礙顧客人身自由」的情況,也使得警方後續的衝撞、逮捕於法無據。被逮捕的5人當天即被檢方無保請回。事後的記者會上,新竹市警方以「不熟悉罷工」為由,僅承認當天的逮捕過程有疏失,但仍堅持警方當天的行為一切合法。

罷工第2日則發生普來利資方代表帶了約15人至現場,與工會再次發生衝突。期間工會成員被推打時,要求站在一旁的便衣、警察出面處理,現現警方卻說沒看到打人的情事。現場律師同時也打電話給警局,警方依然毫無作為。

雖然在11月30日,普來利工會與資方達成協議,工會宣告罷工成功,但同時表示仍會追究勞工處人員以及警方違法的事情,於今日五一勞動節前往監察院陳情,呼應今年五一遊行六大訴求中的保障工會活動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