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杜特蒂藉反恐打壓 台灣聲援菲律賓社運人士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聲援遭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列為「恐怖份子」的台灣團體,將「恐怖份子」的照片貼在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前。(攝影:梁家瑋)

菲律賓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政權的「反毒戰爭」引發諸多「人權爭議」,今年(2018)2月21日,菲律賓政府公佈了一份567人「恐怖份子」黑名單更是引起軒然大波,名單上許多人甚至是長期耕耘基層組織的工作者、政治異議者、原民領袖;今日(4/3),台灣人權促進會、台菲友好協會、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等團體前往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表達台灣公民社會對杜特蒂政權的譴責,並強調「菲律賓人權捍衛者決不是恐怖份子」。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所教授夏曉鵑指出,在這近6百人的名單中,許多是知名的人權工作者,如 Tita Lubi,她在馬可仕時期就因反對獨裁政權被抓、在監獄中被強暴,卻沒因此而害怕,如今還在為基層組織奮鬥,因她努力,菲律賓婦女團體非常強大,也在她的帶領下,「亞太婦女論壇」 (APWLD) 成為全世界婦女運動最主要組織之一,她更是菲律賓婦女政黨「嘉布瑞拉」(Gabriela)的創黨副主席,這樣的人是恐怖份子嗎?

夏曉鵑說,名單中也有非常多草根原住民組織工作者,如現任科地艾拉人民聯盟(CPA)主席Windel Bolinget,以及Tauli-Corpuz,CPA前秘書長、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特別報告員,為何杜特蒂針對原民組織,是因原民地區賴以生存土地山林,對統治者資本家來說就代表金錢權力,原民逝死捍衛,造成統治者、跨國財團無法輕易掠奪土地,才用這種方式將他們標示為恐怖份子,希望可以輕易的滅絕他們。

名單中除了知名組織者外,亦包含許多常見的別名、匿名,這讓政府可透過名單指涉更多不特定對象,夏曉鵑說,這些名字在台灣可能就像阿珠、阿花、小明、小強等常見別名,這表示任何人都可能成為政府攻擊的「恐怖份子」。

除了黑名單外,民團亦對菲政府的人權問題提出批判,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主任汪英達說,杜特蒂之前的「反毒戰爭」已使超過8千人命喪槍下,但殺的都是都市窮人,真正的大毒梟、大資本家卻都能逍遙法外,沒有一個人被關;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施逸翔則說,菲律賓國家人權委員會就因調查杜特蒂政府的人權問題,主席入獄,年度預算更差點遭刪到無法運作。

菲律賓政府公布恐怖份子名單的依據是2007年《人類安全法》,菲政府將菲律賓共產黨(CPP)、新人民軍(NPA)視為恐怖組織,而這些名單上的人菲政府都認定為CPP或NPA的成員,所以列在名單上;民團指出,許多人根本不是CPP、NPA成員,如Tauli-Corpuz會列在名單上,主因為她在去年(2017)以聯合國人權專家身份,發出聲明譴責菲政府侵害原民人權,而遭杜特蒂報復、視為「恐怖份子」,此事已遭聯合國強烈譴責。

原民作家Sakinu也來聲援。(攝影:梁家瑋)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