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文資團體歪腰郵筒寄信 籲柯莫向開發低頭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

1984年,由法國首先發起,每年九月第三個週末、日為「世界古蹟日」,今天(9/20)北市文資團體到因蘇迪勒颱風一夕成名的龍江路「歪腰郵筒」舉行記者會,批判市府的文資審議缺乏公開透明的機制、受制於開發計畫,導致許多重要的文化資產,一一面臨遭到拆除的命運,他們提出一個由下而上審議文資的想像,將提案投入「歪腰郵筒」,希望柯文哲市府能夠收到。

世界古蹟日,北市文資團體到日前紅極一時的「歪腰郵筒」寄信給台北市長柯文哲。(攝影:孫窮理)

自從柯市府上台後,堅持新北投車站「異地重建」、嘉禾新村面臨拆遷危機、文萌樓的保留問題…等案例,引發文資團體批判不斷,9月4號,選前「全區保留」言之鑿鑿的市府,竟然開始拆除南港瓶蓋工廠,爭取保留的民眾於18號上午,衝入南瓶工地,目前還在現場擋拆抗爭,此事已使柯市府的信譽掃地,與文資團體的關係也更加惡化。

台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林奎妙解釋,在進入文資審議會議之前,文化局的官員,對於民眾提出事證提報的文資,在「是否受理」、「是否列冊追蹤」、「是否進入實質審議」,其判準是承辦人員的行政裁量,經常在這一個關卡就被束諸高閣,根本不會進入審議程序,而即便進入了程序,他也質疑,這些審議委員審議過程公開。

林奎妙也質疑,應否保存不該只是專家說了算,「也許委員有專業,告訴我們這個房子是哪一年蓋的,但是不需要由他們告訴我們該不蓋保留」,他認為,專家只是提供專業意見,保留與否的問題,應該由關心的居民及團體,以聽證的模式來處理,而不是「反客為主」地由專家來決定。至於身邊具有潛力的文資「潛力登入點」,也應該充分利用網際網路,讓民眾自己提報,由下而上,集滿「按讚數」進入審議程序,而非由承辦人員恣意杯葛。

文資保護由文化局負責,林奎妙認為這種被窄化的討論,無法與由副市長主持的「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等機制,具有跨局處、市府通盤計畫的資源,造成文資保護,劃地自限的結果,使得開發、炒作的力量,凌駕了文資的保存。

北市文資團體將調整文資審議制度的想法,投遞進「歪腰郵筒」,寄給柯市府。(攝影:孫窮理)台北市數個文化資產保存的爭議,帶起柯市府語文資團體的衝突。(攝影:孫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