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社、時兩黨退 勞基法公投剩勞團版 力拼30萬人連署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勞權公投聯盟3月20日在行政院前召開記者會,宣布廢止勞基法公投進入第二階段,希望在今年八月底前募集30萬份的連署。(提供:勞公聯)

前情提要

勞團1月31日提出《勞基法》公投。〈勞團也推勞基法公投 展開連署

由社民黨、時代力量及勞團組成的「勞權公投聯盟」分別推動的《勞基法》公投,在時力、社民黨放棄提案(時代力量聲明社民黨報導)後,「整合」完成,「勞公盟」宣佈公投將進入第2階段,希望在今年8月底前募集30萬份的連署。

勞公盟是在今年1月31日起,開始聯署廢除1月10育通過的《勞基法》條文,以及要求立法院制定《國定假日法》兩項提案,於2月13日達成第一階段門檻,送中選會審查後順利通過,提出公投的時間晚於社、時兩黨,勞權公投聯盟成員許淳淮表示,對於這樣的結果表示樂觀其成,期待未來能匯集整個社會的力量扭轉這次的《勞基法》修惡。

許淳淮強調,目前還不知道第三勢力政黨能提供多少能量,目標仍然是希望依靠學生組織、社會連署和工會系統衝出30萬份的連署,未來也會以街頭佈點、宣講等方式持續募集連署,第2階段連署需達30萬門檻,教師工會全國聯合會、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等大工會皆表達將會力挺公投,務使其衝破提案門檻。

勞公聯通過中選會審查的公投連署主文分為兩份,分別是:一、您是否同意廢止民國107年1月31日總統令公布之「增訂勞動基準法第三十二條之一條文;並修正第二十四條、第三十二條、第三十四條、第三十六條至第三十八條及第八十六條條文」?二、您是否同意,立法院應制定「國定假日法」,保障全國勞工及軍公教人員,每年有不少於十九天之國定假日。

註解

由社民黨、時代力量及勞團組成的「勞權公投聯盟」分別推動的《勞基法》公投,在時力、社民黨放棄提案(時代力量聲明社民黨報導)後,「整合」完成,「勞公盟」20宣佈通頭將進入第2階段,希望在今年8月底前募集30萬份的連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