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李明哲被捕週年 人權團體籲台政府串聯國際救援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李明哲被補週年,人權團體以舞蹈呈現李明哲與家屬在中國受到壓迫的意象。(攝影:侯百千)

台灣文山社大工作人員李明哲在中國被抓捕滿一週年,3月19日,人權團體發動遊行,從總統府前走到中山北路蔡瑞月舞蹈社,並以舞蹈、論壇等一系列活動,並致函予總統蔡英文,希望能持續救援李明哲,同時呼籲民進黨政府應與國際社會合作,對中國施壓,儘速釋放李明哲。

去年(2017)3月19日,李明哲在中國廣東省失蹤,5月26日,中國國台辦才確認,他因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而被補,9月11日開庭、11月28日判刑5年。遊行沿途,以短講的方式來告訴民眾事情的真相,讓更多人聲援李明哲,並於現場發放明信片,邀請民眾寫信到李明哲服刑的湖南赤山監獄,表達對李明哲的支持與關注。

台灣人權促進會祕書長邱伊翎說,李明哲未來不知道還要被關多久,家屬至今仍無法探視他,送去的衣物也被拒收,她認為台灣政府有義務去替國民主張這些基本權利;邱伊翎指出,事件發生至今一週年,台灣政府仍沒有提出有效的做法,來因應台灣人在中國人權受損的事件,甚至無法保障他們如探視權等之基本權益,更沒有提供有效救濟的管道,保障人民的人權,呼籲政府應立即展開具體作為。

在蔡瑞月舞蹈社,搭配李明哲妻子李淨瑜的錄音與李明哲案的宣判文為背景,進行舞蹈表演,表現李明哲與其家屬親人在事件中被中國限制、壓迫的意象,並在演出結束後舉辦座談「李明哲之夜」,由中國流亡律師滕彪,與講述中國對台、港的控制紀錄片〈并:控制〉的導演李惠仁與談。

遊行以眼罩、鐵鍊呈現李明哲受到的人權侵害。(攝影:侯百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