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時力勞基法、最低工資法公投 今聽證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前情提要

1月14號,時代力量的《最低工資法》及「《勞基法》複決」都已分別收逾2,000份連署,達到《公投法》的門檻:〈勞基法複決公投達提案門檻 時代力量今送中選會

總統蔡英文競選時承諾將訂定《最低工資法》,改變當前由勞、資、政三方審議「基本工資」的方式,但當選一年半以來未見進一步動作;時代力量黨團於立院多次推動《最低工資法》不果,於今年(2018)初發起公投,短短兩天內就破第一階段2,000人連署,今日(2/26)上午,中選會召開《最低工資法》公投的聽證會,立委黃國昌在聽證會上痛批,中選會舉辦聽證會理由荒謬,是在拖時間、阻礙公投,根本是「公審會」2260-001復辟。

時代力量《最低工資法》公投主文為「您是否同意,立法院應制訂『最低工資法』,保障最低工資應滿足勞工及其受扶養親屬之基本生活所需」;中選會認為此公投可能違反《公投法》第2條第4項,「預算」、「薪俸」等事項不得作為公投提案,且「提案內容不能瞭解其提案真意」,故召開聽證會,確定時代力量是否需補正。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批判中選會針對《最低工資法》公投開聽證會,是「公審會」復辟。(攝影:梁家瑋)

黃國昌表示,過去有「公審會」的時期,許多公投遭「公審會」以各種理由駁回,在程序上阻撓,才修法廢除「公審會」,但今日中選會舉辦聽證的理由卻非常荒謬,所有行政行為一定影響到預算,若說《最低工資法》可能增加政府預算而不能公投,那根本沒有公投提案能夠成立。他說,《公投法》第2條第4項立法理由已表明,「薪俸」不能公投是為維持文官體系安定性,此案訴求對象為全體勞工,而非文官體系。

至於提案內容是否能了解「提案真義」,黃國昌說,不管是日本相關法規、我國《社會救助法》等,都有最低生活費概念,「滿足基礎生活需要,這樣不夠清楚嗎?」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說,公投提案的文字內容清晰,但「扶養親屬」、「基本生活所需」等,每個人可能都會有不同的看法、見解,仍需進一步釐清;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說,我國2009年簽訂的兩公約裡載明,所有工作者薪資應在最低限度均能維持本人、家屬合理生活水準,合理生活水準與時代力量所提「基本生活所需」意涵相同,國人對類似概念也有相當認知。

下午,則針對時力出的重審《勞基法》公投(您是否同意,應廢止立法院於2018年1月10日三讀通過就勞動基準法相關條文之修正,由立法院重新討論審議?)舉行聽證,由於中選會認為時力提出的主文可能涉及立法原則之創制,並且可能不是「一案一事項」;黃國昌說,如果「由立法院重新討論審議」這一句話造成疑慮,在補正時,他可以把這句話從主文中刪掉。

註解
  1. 2017年12月13日,立法院三讀通過《公民投票法》修正案,提案、連署、通過門檻全面調降,其中「通過門檻」更改為簡單多數決,有效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且達投票權人總額四分之一以上即通過。同時,將審核公投提案的「公民投票審議委員會」也予以廢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