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敗部復活趕程序 永春都更案今復工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喧騰一時的永春都更案,在去年(2017)北市府及建商敗訴後,市府加速補正程序,今天(2/13),副市長林欽榮(前排左三)與建商、同意戶歡喜動工。(攝影:梁家瑋)

前情提要

去年(2017)7月,永春都更案,北市府及建商敗訴,從那之後,市府補正程序,加速永春案的進度:〈永春都更案 要死透?要繼續? 帶你了解來龍去脈

去年(2017)7月,永春都更案遭最高行政法院認定「選配」等事項有瑕疵,法院宣判北市府敗訴,都更案的「事業計畫變更」、「權利變換計畫」、建照都遭撤,全案等於回到原點;計畫遭撤後,北市府火力全開幫永春案「續命」,不到半年時間,整個都更計畫、審議重跑一遍,今日(2/13),是永春都更案的復工。

上午10時30分,北市副市長林欽榮、都更實施者森業營造董事長黃呈琮、台北市不動產開發公會、鄰里長、同意戶齊聚復工典禮,祈福工程一切順利,所有人臉上佈滿笑容,歡慶永春都更案死灰復燃;許多人致詞時也一再表達對市府及林欽榮的謝意,強調多虧市府的努力,才能讓本案在短短六個月的時間內跑完所有程序,今日能順利開工,預計2020年完工。

林欽榮致詞時則表示對住戶的敬意,以及對法院判決的憤怒,他說,這是歷史的一刻,本都更案改建總戶數是113戶,不同意戶只有1戶,同意率高達99.12%,但最高行政法院居然裁定市府敗訴,司法、行政應相互尊重,司法權的行使應考慮大多數人的公共利益,對本案判決他表示「遺憾再遺憾」,今日永春復工,應是台灣最後一宗坎坷的都更案,不希望以後再有類似案件發生。

林欽榮說,去年敗訴後,他認為此案未復工將愧對職守,於是與所有市府團隊、實施者、同意戶一步一步從原點從頭做起,重跑整個都更程序,歷經權利變換的選配、公開展覽、公聽會、幹事會、聽證會、審議會審定、廢除原執照並核定原執照,整個程序不到六個月就完成,所有人都應給自己一個掌聲。

林欽榮致詞中,顯示出他對此案「如此高同意比例卻遭法院判敗訴」的不滿,但事實上,當初法院判決此案敗訴的關鍵,不在同意戶、不同意戶的比例問題,而在森業營造在選屋時對同意戶、不同意戶的差別待遇。

你知道嗎?

之前,永春都更案,北市府及建商會敗訴,問題出在「權利變換」的環節,「權利變換」是什麼?〈都市更新中的「權利變換」是什麼?

永春都更案為部分協議合建部分權利變換,根據《都市更新條例》25條之1,只要更新範圍內80%以上所有者同意協議合建,剩餘未同意者將強制納入都更權利變換,在此案中,同意協議合建比例高達99.12%,只有王東凱一戶被迫進入權利變換機制。過去權利變換選配(更新完成後分配至何處)時,森業營造先讓有簽私約(協議合建)的住戶先選,等王東凱要選屋時,僅剩少少幾戶可選,法院認為森業的選配不符合公平原則。

那這次新通過的計劃是否有較公平? 根據《權利變換實施辦法》第11條,實施者可限期辦理分配位置的申請,未於期限內申請者,以公開抽籤分配,此期限不得少於三十日;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理事長彭龍三說,權利變換涉及原建物估價,假如原有房屋估價1000萬,屋主選中的新屋價值1500萬,他需負擔500萬的「差額找補」,而永春案此次選配的問題是,森業限制王東凱只能選超過原屋價值10%以內的新屋,王東凱不滿,發函森業要求權利變換價值要重估,10%限制也毫無根據,希望先不要選屋,但建商跑完30天程序,就啟動抽籤程序。

王東凱說,當他抽籤選配時,卻只有兩支籤可以讓他抽,這部分真的非常奇怪,200多戶居然只剩兩支給他抽而已;彭龍三說,抽籤時森業表明「超過他原屋價值10%的房屋只剩這兩戶」,但是否真的只有這兩戶,沒有人知道,因為程序根本沒有公開透明,且10%的限制也沒任何法律依據,完全是森業自設的限制。

林欽榮在致詞時,呼籲王東凱「放下吧」,不要再提出上訴,「讓同意比例達99.12%、113戶的同意戶,儘快能夠回到新家」;但此案的選配雖不像前次「先讓同意戶選」,但仍有「權利變換10%限制」、「抽籤」等爭議,是否真能如市府冀望的在2020完工,一切仍是未知數。

林欽容與森業營造董事長黃呈琮笑得燦爛。(攝影:梁家瑋)

居民向林欽容道謝。(攝影:梁家瑋)

永春都更案塵埃落定,標榜「信義新地標」的大樓,即將在這裡插天而立。(攝影:梁家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