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沒收國定假日 工會勞動部前抗議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勞動部將減少七天勞工國定假日,引起勞團及工會反彈,今天(9/14)團結工聯與各地產業總工會等前往勞動部,要求依《行政程序法》舉行聽證會,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科長李怡萱出面,表示縮減國定假日之前已經召開多場座談會與工會溝通,在場工會紛紛表示沒有聽說過有這些座談會,並質疑取消7天國定假日,將縮短的工時全部收回,加上其他「配套」,將可能使工時不減反增,李怡萱僅回應「會再了解、從勞工權益審慎處理」,工會則表示,給勞動部一點時間,一週之後將會再回來。

對於勞團訴求,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科長李怡萱(中,著黑衣持麥克風者)僅表示「會再了解、審慎處理」。(攝影:孫窮理)

今年(2015)4月,立法院通過法定工時由雙週84小時縮短為週40工時,預定從明年(2016)1月1號起實施,不過,同時送進立法院,包括每週加班上限由46小時提高至54小時等「配套」,在該次修法時並未一併通過(《勞基法》修正,行政院新聞稿總說明對照表),明天(9/15)立院開議,這個修正案已被列為優先法案。此外,勞動部在8月26號,預告修正不須修法的《勞基法施行細則》,將取消七天勞工的國定假日,與公務員一致,也作為縮短工時配套的項目之一(勞動部新聞稿勞基法施行細則修正預告)。

根據勞動部的算法,雙週84工時改為週40工時之後,勞工全年休息日增加了13天(每4週少8小時,一年有52除以4,13個4週…),所以減少了7天國定假日之後,勞工還是增加了6天假日,不過勞團質疑,國定假日依法要給雙倍工資,對時薪制勞工來說,減少國定假日,就是直接減少可領雙薪的工作日,等於減薪,加上修法配套中,增加加班彈性,將會使工時不因40工時修法而減少,甚至可能增加。

目前勞動部打算縮減的7天國定假日,也是公務員「紀念不放假」的節日,團結工聯秘書長黃育德也反駁勞動部讓勞工與公務員休假一致的說法,他說,當年工時從每週48小時縮為雙週84工時時,就沒說勞工要跟公務員一致,現在卻說要一致,如果真的要一致,就應該是放假少的要跟放假多的看齊,讓所有的人都一樣,享有現在每年19天的國定假日。

至於李怡萱重申勞動部就縮減國定假日問題,召開過幾十場邀集勞資團體的座談,不是黑箱作業,現場的工會,紛紛表示沒有參加過這樣的會議,並且要求李怡萱公佈會議記錄及與會者,李怡萱說,有找過全國產業總工會,不過現場也有全產總的會員工會,也當場質疑全產總並沒有同意過勞動部的作法,李怡萱的說法是讓全產總背黑鍋。

勞團要求國定假日不能減,如果放假要平等,要讓全國公務員跟勞工都享有19天的國定假日(攝影:孫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