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美麗華罷工》7小時談判 「反外包」納入協議 12天罷工落幕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工會罷工兩百多個小時,暫告一段落。(攝影:侯百千)

今天(1/30)為美麗華高球場工會罷工第12天,勞資雙方終於在晚間10點15分達成協議,工會在調解會場新北市政府外,做了最後確認後,預計明天(1/31)就會拆棚、撤除罷工封鎖線。

在過去12天,勞資雙方曾有數次的非正式協商,昨天有初步共識,今天下午在新北市政府進行正式調解。此次罷工,工會所提出的訴求,為撤解僱、反外包、發年終與調薪等,資方同意,自今年(2018)起,若有盈餘,必須給予員工年終獎金與調薪。至於「撤回解僱」部份,由於解僱案已經送勞動部裁決,工會願意等待勞動部的不當勞動行為裁決結果,若解僱案被裁決為「不當勞動行為」確定,資方就得立即讓員工復職並補償薪資。

而今天爭議最大的,是工會要求將「反外包」部分納入違約條款,雙方一度陷入僵局,但在歷經7個小時的調解後,資方終於同意將「反外包」:場務部份不以外包或派遣人取代現有人力,納入條款,如果資方違約,將賠償工會600萬元,工會也可以重啟罷工、再組織封鎖線。雙方達成協議後,工會需在明日(1月31日)中午12點前空出一條走道讓人通行,並在下午5點之前全面撤除罷工封鎖線。

在晚間10:15達成共識,資方接受工會條件,工會也同意暫停罷工,雙方達成協議,美麗華近280小時的罷工也就此告一段落。

今天美麗華資方由董事長黃世杰親自出面與工會進行調解,期間由於「反外包」條款陷入膠著,黃世杰表示,他致電公司董事,有2人明確表達反對納入「反外包」條款,2人無意見,最後由他決定,接受將條款納入協議。

美麗華董事長黃世杰(中)出面與工會進行調解。(攝影:侯百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