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美麗華罷工》成功封鎖球場 工會宣讀宣言:背水一戰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美麗華高球場場務員工大多超過四、五十歲。(攝影:侯百千)

早上8點,美麗華工會罷工行動邁入第4小時,從早上5點,球場開始營業起,陸續有車輛開抵球場門口,但是發現罷工封鎖線,經現場人員疏導後,紛紛折返,來上班的球場工作人員也受阻於封鎖線,轉身回家,在罷工開始時,前來關心的警方,現在則撤在一旁,並未干擾罷工,現場平和,未有衝突,這場罷工已經成功使得球場的運作停擺。

工會理事長黃文正現場宣讀罷工宣言,表示工會準備和資方背水一戰,並邀請全台灣的勞工可以支持,一起打這場「過勞元年」的第一場仗,共同捍衛勞動尊嚴。黃文正說,美麗華工會的成立可說是見證了近三年的《勞基法》鬥爭,因為2016年勞團反砍七天假的抗爭,才讓他們開始關注《勞基法》,驚覺自己被長年苛扣加班費,也因此成立工會,並在半年後成功討回薪資。

但資方卻在今年隨著《勞基法》修惡的風暴快速反撲,保護勞工的《勞基法》竟成為合理化資方的剝削,讓其執意在年關前解雇勞工,並以一句「業務虧損」拒絕與工會協商。黃文正說,他們已經退無可退,只能用僅有的肉身罷工,對資方宣戰。

罷工的成員,大多負責「場務」工作,負責整理球道、割整草皮、沙地、與掃除等工作,必須忍受風吹日曬、雨淋下霜,且大部分成員都高齡五十歲以上,甚至有超過五位場務人員在兩年內就能退休;工會理事連盟哲說,「場務」是高爾夫球營運的重要幕後功臣,沒想到公司卻將服務數十年的員工棄如敝屣,打算一批批將老員工解僱,再用外包人力取代。

今年63歲、在美麗華球場服務二十年以上的工會成員高姓員工說,這份工作很辛苦,年輕人大部分不願意做,40歲以下的場務僅不到10人,且早年由於公司規避《勞基法》,所有場務雖然天天上班,但還是算「臨時」人員,直到2015年,有同事提告後,才全數轉為「正職」,所以她雖然服務20年,但當「正職」卻只僅有兩年,如今公司卻還要解僱他們,讓人寒心。

工會成員拉起布條持續抗爭。(攝影:侯百千)

理事長黃文正宣讀罷工宣言。(攝影:侯百千)

理事連盟哲說,場務是球場營運的重要功臣,沒想到公司卻將老員工棄如敝屣。(攝影:侯百千)

工會的罷工行動,將早起打球的球客擋在門外。(攝影:侯百千)

2018.1.19美麗華工會罷工宣言

【這是一場賭上工作權的拚搏,我們的肉身就是罷工糾察線,準備和資方背水一戰!】

我們有話想對所有台灣勞動者說:請支持我們捍衛工作權,爭取勞動尊嚴。

這是政府極力靠攏財團之下,勞基法修惡後的第一場罷工。美麗華工會的成立及危機見證了近三年的勞基法鬥爭。工會成立於2016年民進黨政府砍勞工七天假後的第二天,七天假的激烈抗爭,使我們開始關注勞基法,才驚覺資方長年苛扣我們加班費,決定組成工會集體爭取被偷走的勞動成果。在歷經半年時間、四次調解,我們於2017年6月成功討回薪資。但是無良的資方跟隨勞基法修惡的風暴,也快速反撲。

殘酷的現實是,勞基法不再能夠保障我們,反而合理化資方在勞動現場的剝削,放任工時的彈性挪移。勞基法三讀通過的隔天,美麗華資方無預警解雇我們多數幹部和會員,企圖外包業務殲滅工會,即便透過調解,欲爭回權益及尊嚴,但美麗華集團僅是一句「業務虧損」就拒絕協商,執意在年關前解雇這些低薪的勞工。我們已經退無可退,只能用我們僅有的肉身行使罷工,對資方宣戰。

我們願意以罷工點燃勞基法修惡後的第一把火,反轉日益失衡的勞資關係,請全台的受雇者們支持我們,打這場過勞元年的第一場仗,奪回我們的權力與尊嚴。

接下來,我們有話想對所有林口區高爾夫球場內的勞動者們說:

數十年來,台灣高爾夫球高級娛樂建築在我們的血汗之上,我們理應有更好的對待。

我們賣命給一張會員證動輒賺入數百萬的財團,我們在球場內不分寒暑辛勤工作,資方風光舉辦各種大小賽事、向客人收取高額擊球費用,獲得名聲與利益,都是靠我們長年維護球場品質、並配合公司調動出勤的成果,然而當我們向資方爭取年終、調薪,卻被資方以經營不善為由,欲節省一年八百萬人事費用而解雇,但這等於是數十個家庭的生活基礎,資方只要一年賣出一張九百萬會員證就可以回收成本。

這是由林口地區高爾夫球場資方聯合打壓勞工所掀起的一場戰鬥,不論是佳福工會爭取勞退及勞健保,卻遭幸福球場資方打壓工會而非法解雇數十位桿娣,或是我們爭取年終及調薪,卻被美麗華資方惡意解雇;都一再證明資方打造的高級娛樂是建立於國家勞動保障的缺席,以及,高爾夫球產業中長年的血汗勞動條件、陋習與踐踏我們的尊嚴之上。高爾夫球場資方對於工會成立與發展是懼怕的,資方們明瞭在工會存在之下,他們不若過去能恣意向球場勞動者肆無忌憚、進行剝削,所以才會極力殲滅工會。當客人每次享受揮桿娛樂所撒落的汗水,滴到的是我們長年堅守工作崗位血汗勞動的草地上,這次我們拒絕如小白球般,被資方傲慢得決定我們的去向,我們要在球場內擁有一席之地尊嚴得勞動著。

現在我們正處於十字路口,林口的高爾夫球產業是繼續建築在血汗之上,還是血汗的結構終能翻轉?唯有勞工團結,我們方能開闢新的道路,請高爾夫球場內所有勞動者跟著我們一起走、打贏這場戰鬥。請支持我們、聲援我們,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