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綠智庫民調:近半數勞工贊成修勞基法 六成以上搞不清楚內容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說,「全世界最古意的勞工大概就在台灣」。(攝影:侯百千)

台灣世代智庫今公佈民調,表示有49.7%勞工支持《勞基法》修法,卻有65.9%受訪者表示「不瞭解修法內容」,瞭解者僅佔33.1%。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這樣的結果顯示大部分勞工並不瞭解修法內容,可能是資訊不對等,或是沒有時間了解等原因導致,政府應該要正視這樣的資訊,否則在施政上也會造成許多謬誤。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政府除了要建立有效溝通機制外,對於這次許多勞工有疑慮的修法內容,也要做好把關機制,將施行細則界定清楚,如輪班間隔「除非非不得已,輪班間隔應維持11小時」,在3月新制上路後將「例外」範疇界定清楚,具體落實輪班間隔,也同時在「非不得已的例外」上給予企業彈性。王定宇說,從民調可以看出「全世界最古意的勞工大概就在台灣」,因為雖然有三分之二的勞工不瞭解修法內容,但還是有近一半勞工願意表達支持,所以3月1日上路時,制定相關細節也要一次做對來,才對得起台灣勞工。

本次民調由台灣世代智庫委託大社會調查中心執行,於1/14、1/15下午至晚間,以市話進行調查,共成功訪問1,405位20歲以上勞工。除了調查支持度與瞭解程度外,另也進一步詢問受訪勞工對修法內容的贊成度,「七休一」贊成修法比例為55.2%,反對為37.4%;「加班彈性」贊成修法比例為53.2%,反對為35.8%;「加班費核實計算」贊成比例為53.7%,反對為38.8%;「特休延長使用」贊成比例為64.5%,反對為31.3%;「輪班間隔修法」贊成與反對各佔45.7%,「加班費換補休」贊成率則為67.5%,反對為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