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反修勞基法》宜蘭產總遊行 找上綠委陳歐珀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立委陳歐珀(左)面對工會理事呂學民(右)的提問時(會不會對勞基法修法投反對票),並未明確表態(攝影:侯百千)

宜蘭縣產業總工會1月2日下午在宜蘭遊行,訴求反《勞基法》修惡,約50名工會成員拉起布條寫著「宜蘭工仔反修惡,立委麥作耳邊風」,從中山公園一路「散步」到民進黨立委陳歐珀的辦公室,要求陳歐珀在《勞基法》二、三讀時投下反對票,並退回《勞基法》草案。陳歐珀接下陳情書後表示「重大議題黨中央還是會有所約束,會將工會意見帶回傳達」,現場工會幹部追問他會不會投下反對票時,陳歐珀僅表示「我已經回答過了」,未明確表態。

陳歐珀說,這次的修法各方都有不同意見,也有冷凍漁業等不同產業支持修法,他們的利益也都要去綜合考量,而民進黨並不會讓個別立委無法發聲,但是重大議題黨中央還是會有所約束,而對他來說,他將會以大多數宜蘭縣民的心聲作為考量去下決定,之後也會將工會意見完整表達給黨團。

宜產總秘書長陳姳臻說,對這個回答感到相當失望,希望有意角逐縣長的陳歐珀能夠真正重視宜蘭勞工的權益,而非僅是聽從黨意。陳姳臻表示,過去工會曾參與東部的《勞基法》座談會,也參加過陳歐珀的公聽會,也都表達過反對《勞基法》修惡的意見,卻未曾見過他反對修法;根據統計,宜蘭勞工的薪資水平在全國排名是倒數幾名,而《勞基法》修惡後,可見的是勞動條件會持續惡化,不但薪資水平無法提升,工時還可能會上升。

宜產總理事長呂學民也指出,宜蘭的企業工會為數不多,工會組成率僅有3%左右,若修法後勞動條件通通交給勞資協商,勞工處境將更加艱難。呂學民說,宜蘭薪資停滯數十年,再加上雪隧通車後的物價衝擊,對宜蘭的勞工的負擔已相當沈重,無法再承受這套會造成過勞的《勞基法》,所以才希望宜蘭在地唯一一席的立委,能夠幫忙傳達勞工的心聲,但可惜陳歐珀仍未表態反對《勞基法》修惡。

《勞基法》修法將在下週一舉進入二、三讀,理事長呂學民說,目前全國的工會仍在開會討論,屆時有可能會以輪班的方式接力抗爭,希望能將惡法擋下。

宜產總在街頭遊行。(攝影:侯百千)

沿途發放文宣。(攝影:侯百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