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2018移工大遊行 看見非公民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台灣移工聯盟於凱道舉辦行前記者會。(攝影:侯百千)

前情提要

兩年一度的移工大遊行,將於明年(2018)1月7日舉行,主題為「看見非公民」,將從勞動部遊行至凱道,訴求開啟「非公民」政治權利的討論,爭取移工擁有與一般公民一起投票決定相關政策的權利,台灣移工聯盟今日於凱道召開遊行前記者會,預告將在12月30日於台北西門町與大型移工人偶「小非」進行宣傳活動,並廣邀民眾參與遊行與移工公投。

台灣移工聯盟成員許惟棟表示,移工公投將於12月31日截止,並在1月7日遊行當日公布「移工公投」的結果,一連串行動的目的是希望在過程中,社會大眾可以看見這些「非公民」移工的處境,支持這些支撐臺灣基礎產業、長照系統的移工,不應讓他們被對待為在政府政策下的廉價勞動力,而是應該與在這片土地上共同生活的公民,一起決定與其相關的政策發展。

「移工公投」於9月17日展開,針對與移工切身相關的三大主題廣邀公民與非公民一起投票,全台有三十個投票地點(連結),截至今日已有上萬人參與投票。

移工聯盟製作數隻大型人偶「小非」,分別代表漁工、家務工與產業勞工。(攝影:侯百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