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反修勞基法》入夜不散 封路徵物資備戰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梁家瑋報導

入夜後的忠孝東西路、中山南北路口。(攝影:梁家瑋)

目前行政院前反對《勞基法》修惡的群眾尚未散去,遊行指揮車宣布解散後,現場仍持續佔領忠孝東路、中山南路口中,佔領路口的群眾約兩百名左右,在路口舉行短講、表演,也有游離的群眾,持續散落在行政院週邊,目前警方還沒有看到有所動作,目前已經有人開始募集物資,並呼籲更多的群眾到場聲援。

高等教育產業工會陳柏謙表示,當時就預估會有許多不願離開的自發性群眾留下,而身為組織者有這義務和責任陪到最後。在下午的衝突中,站在前線與警方推擠的華航企業工會理事長劉惠宗表示,勞工一方面要對抗資方的打壓,一方面又要抗爭政府修惡《勞基法》,處境相當嚴峻。他呼籲現場民眾未來積極組織工會,勞工才會有力量「沒有工會,勞工人生是黑白」。

而現場龐克樂團「共犯結構」,也搭配藝術家表演,現場演奏曲目「牛馬精神」,表達勞工做牛做馬的憤怒,另外也演奏「勞動者戰歌」與現場群眾合唱。晚間8點左右,警方開過會議後,原傳出可能有驅離的動作,不過目前現場氣氛和平,警方在一旁嚴陣以待,並未有進一步動作。

這一次《勞基法》修法,影響所及,已經不僅是傳統工會的群眾,近日來,各種「創意」的抗爭行動,也顯示出過去工會組織不到的群眾漸漸聚合,參與到抗爭中,而今天傳統形式的「大遊行」結束之後的此刻,就是「散眾」力量的考驗。

已經有人在BBS上號召現場物資支援。(圖片來源:PTT)

現場的表演。(攝影:侯百千)

下午,青年團體組成「勞坂46」參與遊行,穿著水手服表演,成為一大亮點,也顯示出這一場抗爭的多元性。(攝影:梁家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