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上千居民環評場外施壓 高雄馬頭山掩埋場補件再審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上千居民、環團與聲援者一早聚集在高雄市環保局前,向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的環評施壓。(攝影:孫窮理)

位於高雄市旗山、內門區交界處的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今天(12/21)再在高雄市環保局進行環評審議;與上一次環評大會一樣,居民動員上千,齊聚環保局外,環評會議最後決議「補件再審」,居民與環團雖然暫時鬆一口氣,但宣示抗爭到底,將在之後的環評審查中持續動員。

今天的環評大會,為上次(8/29)會議的延續會議,由高雄市副市長許銘春主持,環保局強調,在上一次會議中,已經讓居民與環團發言完畢,今天的會議只是讓環評委員提問,開發單位富駿公司回應,居民及環團入場「旁聽」但不得發言。

不過環團及居民對環說書中的內容有諸多質疑,自救會指出,根據他們拍攝的影片顯示,富駿公司打的地下水觀測井,沒有開「篩孔」,地下水無法流到井內,根本沒有觀測的功能;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陳椒華要求於會中播放該段影片,給環委參考,但遭到許銘春拒絕。

在隨後環委與富駿公司代表的詢答過程的關鍵處,陳椒華與自救會成員多次發言批判環說書「錯誤」、「造假」,沒有考量地下水的狀況,所提出的「邊坡穩定性分析」有問題,陳椒華認為,在有大量地下水湧出的狀況下,掩埋場的不透水層有破裂、造成污水滲透的疑慮。

除此之外,馬頭山地區有豐富的動植物,如厚圓澤蟹、黃鸝、麝香貓、穿山甲、食蟹獴…等,但是在環說書中,缺乏對野生動植物的調查;對於環委也對此提出質疑,富駿公司的回答,是「限於地形關係調查困難」、「動工開挖之後,還會做詳細調查」,並表示野生動物會自行遷徙到臨近地區,未來在掩埋場中也將設置「生態池」,並且將強員工的保育教育等。

環委的詢答數度遭到陳椒華等的打斷,許銘春數度制止,甚至要求環保局人員將出聲打斷詢答者驅逐出場,陳椒華等人改以將訴求寫在紙上,高舉起來的方式「提醒」環委,而環保局人員也無力驅逐抗議者,整個討論就在雜音不斷的過程中,進行達3個小時。

討論結束後,開發單位及居民、環團、記者等離席,環委做出「補件再審」的決議(環保局新聞稿)。

今天馬頭山鄰近各里動員20台遊覽車,近千居民將環保局前的廣場及草地擠得水洩不通,馬頭山的抗爭為近年少見的在地大規模動員,會長高淑慧表示,自從2015年5月8號,富駿公司在當地召開說明會後,居民開始串連,自救會獲益於抗爭10年的台南市東山區「永揚垃圾掩埋場」的經驗。

當年永揚在環說書中,涉及多項資料造假、不實(參考),2010年10月,台南地方法院判決永揚公司有罪,直至2011年4月12日,台南市環保局決議撤銷早已於1991年5月通過的環評結論,全案塵埃落定,而陳椒華與「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正是反對永揚掩埋場的重要角色,將抗爭經驗從台南帶到高雄。

在今天環評大會前,12月19日,自救會已經就他們指控富駿在環說書中「造假」之處,向高雄地檢署提出「偽造文書」等的控告,陳椒華說,在環評之外,司法的訴訟也是一個重要的戰線;而在今天「補件再審」的結論出爐後,對於未能如願在環評會中封殺馬頭山掩埋場,高淑慧表示「痛心」、「政府無情」,不過會議也未通過環評,政反方的拉扯進入下一個階段,高淑慧也向鄉親「相約下一次」,在下次環評會的場內外,今天的場面,還將繼續上演。

一大早,環保局前的場景。(攝影:孫窮理)

居民對場內的會議進展,感到憂心。(攝影:孫窮理)

馬頭山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以及掩埋場進駐後的污染,是居民動員出來的動力。(攝影:孫窮理)

環評會議後,自救會拉出「環評不通過」的大布條。(攝影:孫窮理)

今天也有另一方的居民動員百餘人,雖然不言明「支持」掩埋場,但宣稱要「監督」,表態的意味很重。(攝影:孫窮理)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