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前瞻挹注 雙溪水庫再起 環團居民齊聲反對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雙溪水庫下週五現場勘查與舉辦公聽會,居民與環團齊聲反對。(攝影:侯百千)

 

從1991年開始規劃,1997年暫停推動,位於新北市雙溪、貢寮交界處的雙溪水庫(參考)興建計畫,預計於下周五(12/29)進行現場勘查與公聽會,環團與當地居民今日(12/19)召開記者會,強烈反對水庫興建,要求重新檢討該計畫必要性與合理性。

雙溪水庫原名丁蘭水庫,1996年被環評大會認定應進行二階環評,在反對壓力下,中央在1997年決定暫緩推動,直到2011年,經濟部水利署因考量基隆地區缺水等問題,又開始重啟該計畫的可行性評估,甚至在今年(2017)被放入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水環境建設」項目中,預計花費約114億元興建,水庫完工後庫容量約1,700萬噸,預估每日可增供原水量12.6萬噸(參考)。

雙溪水庫位置圖。(圖片來源:經濟部水利署

但「基隆缺水」這樣的理由不但無法說當地居民與環團,在今年放入前瞻計畫中時,連新北市政府也提出反駁(參考),認為基隆缺水問題根本原因來自自來水漏水率過高,若貿然花費鉅額經費建造水庫是「本末倒置」的做法,且水壩位置也位於斷層帶,若地震來襲時有潰堤的危險。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吳其融指出,政府若想要解決問題,就應將思維轉變,從「開發」為主轉為「管理」為主,只要將漏水率降低、改善廢水的再利用,就能有效解決水資源不足的問題。

吳其融解釋,根據2014年自來水公司年報(參考),與監察院要求自來水公司檢討的報告(參考)中的數據指出,第一供水區(包含基隆、坪林、淡水、金山與烏來等地區供水系統)全年度供水量為1億2,623萬噸,而漏水率卻高達29%,換算下來,只要將第一供水區的漏水率從29%改善至15%,就能省下1,767萬噸的水,遠多於雙溪水庫的庫容量1,700萬噸,這凸顯雙溪水庫根本沒有興建的必要。吳其融認為,水並不會因為放入水庫就增加,不如改善漏水,讓水資源能再利用,這樣才是真正的「前瞻」。

當地居民、反雙溪水庫自救會會長呂瑞弘則說,該計畫若推動,僅會圖利少數希望以土地換取金錢補償的地方頭人,並犧牲大眾的權益與生態環境。呂瑞弘說數年前他返鄉推動當地農業,就認為若是徵收土地去蓋水庫,地主雖然可以取得比市價高出許多的優渥補償,犧牲的卻會是應留給後代子孫的好山好水,因此強烈反對興建水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