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快訊》勞基法抗爭升高 勞團封路 場內膠著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勞團在中山南路口就地靜坐。(攝影:侯百千)

《勞基法》草案審查,場外勞團抗爭升高!晚間9點,勞團從立法院群賢樓外遊行至正門的中山南路上,隨即在中山南路、濟南路口坐下來,封住中山南路4條車道;目前正與警方對峙中。另一方面,在委員會中,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持續佔據發言台已達2個小時,草案審查也陷入停頓。

前情提要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上午一席「那些都是放錄音帶的啦,抗議還那麼不認真,跟我們當年走街頭不一樣」引起網路一片撻伐。〈續審勞基法 場內外衝突不斷 邱議瑩諷勞團抗爭不認真

今天(12/4)下午,民進黨立委邱議瑩一席「勞團偷懶」的發言,引起網路撻伐,到了晚間,立法院外群眾越聚越多,達到早上的3、4倍之多,晚間8點,傳出民進黨再以「停止討論」動議將第32條(每月加班上限)送出委員會,群眾情緒越來越憤怒,於是整隊向立法院前門出發。

原本勞團預計繞行立法院,並在立法院大門口丟冥紙「送委員上路」,不過,在丟完冥紙,繼續前進後,在濟南路口,總指揮忽然下令群眾在中山南路上就地坐下,阻擋住中山南路的4條車道,勞團要求委員會走出立法院,在群眾面前開會,否則不會離開。

下午,立法院衛環經濟委員會聯席會議審查《勞基法》草案,民進黨以「停止討論」動議,將第24條(休息日工資「核實計算」)送出委員會後,再在晚間8:15,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發言時,問題尚未結束時,利用「停止討論」動議,現場民進黨立委除林淑芬,與下午引發爭議的邱議瑩不在場、主席林靜儀不投票外,以16:9票數再取得優勢獲勝。將第32條(每月加班上限)送出委員會。

但是,表決結束後,8:30,林靜儀開始國民黨團提出的第32條之1的討論,洪慈庸仍拒絕離開發言台,目前僵持已達2小時。

勞團在立法院正門丟冥紙。(攝影:侯百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