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協商有效嗎? 遭打壓裁決難救濟 工會控訴勞動部

焦點事件記者陳品存報導

美光、遠航兩個工會在勞動部前控訴資方打壓。(攝影:陳品存)

為反對《勞基法》修惡、抗議裁決制度不公,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林佳瑋自20日起在勞動部門口展開絕食,今早10點已邁入192小時。《勞基法》修法草案在立院暫時擋下,但12月4號衛環委員會主席將再輪到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勞團持續備戰,今天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率會員工會台灣美光晶圓科技工會、遠東航空工會,在絕食現場的勞動部前召開記者會,說明工會屢遭資方打壓的情況,並批評裁決委員會認定不公,反對在如此惡劣的現狀下繼續修惡《勞基法》。

《勞基法》草案政院拍板後,行政院長賴清德、勞動部長林美珠一致堅稱這次修法是加大彈性,勞工權益不變,相信可以透過「勞資協商」解決矛盾,「勞資協商符合國際潮流」、「企業會自律」等說詞紛紛出籠,無視各界質疑台灣勞資關係不對等,工會力量薄弱的現實,美光工會、遠航工會現身說法,細數資方打壓手段,並認為裁決委員會不公,許多打壓手段在裁決階段未被認定,痛批勞動部只想消彌雙方衝突,沒站在保護勞工的立場,這種慘況讓勞工難以相信所謂的「勞資協商」。

美光工會理事長馮澤源說,去年(2016)底美光完成併購華亞科,成為台灣最大外商公司,去年8月併購前夕工會成立,希望在新公司承接後,勞工權益也可以有所保障,但在新的勞動契約內卻要求,若勞動條件變更員工必須無條件配合,包含變相薪資、更換工作時間、實施變形工時等,「從來都沒有跟工會協商過,公司從來都只想繞過工會」。期間工會陸續送出4件不當勞動裁決案,事由包含前述公司片面更動勞動條件,還包含阻止工會交流活動、變動勞資協商時間等,日前在召開第6次團體協約協商會議前2小時,馮澤源突遭解雇,現在只能繼續打裁決。

遠航日前解僱工會理事長詹文婷及數名會員,目前也正在進行裁決,詹文婷痛批勞動部,之前曾經遭解雇的17名工會會員,在工會抗爭下終於復職後,勞動部竟勸工會撤掉原本申請的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案,工會認為就算員工復職,公司先前的解僱行為依然存在,勞動部此舉等於默認資方打壓,未盡保護勞工之責。

桃產總幹事魏豫綾表示,這些血淋淋的例子反映台灣勞資極度不對等,工會組織率7%的台灣,即便有工會保護的員工,都可以被雇主針對性的解僱,林美珠口中的「勞資協商」對勞工來說就像羊入虎口,數個工會重申反對《勞基法》修惡,要求遭解僱員工立即復職,勞動部派出勞動關係司課長出面接下陳情,並未多作回應。美光工會理事長馮澤源於早上10點起加入絕食抗議行動。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