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私校兼職教師納《勞基法》 勞動部:支持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勞動部今天(7/27)邀集學校、工會及相關部會代表,商討私立學校編制外(兼職)教師納入《勞基法》問題,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謝倩蒨表示,勞動部支持私校兼職教師納入《勞基法》,今天的會議,是就相關法令有無競合、扞格的地方作討論,至於多次針對兼任教師權益有所主張的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未獲邀與會,謝倩蒨說,今天只是第一次會議,之後還會再開,也會邀高教工會與教師代表參與。

高教工會及兼任教師代表要求參與討論私校兼任教師是否納入《勞基法》的討論。(攝影:孫窮理)

謝倩蒨說,在私校兼職教師納入《勞基法》上,勞動部與高教工會態度一致,今天會議教育部的代表也有與會,對於納入《勞基法》也沒有表示反對之意,至於高教工會說,勞動部以其非「全國性工會」理由,不邀請他們參加,並無其事,今天的會議主要是希望了解相關學校對此的意見,會也不能可只開一次,未來希望各界的聲音都能聽到,至於法規適用的問題,也希望一一檢查,「仔細一點」。

在會議開始前,高教工會與兼職教師代表前往勞動部,抗議今天的會議未邀他們與會,世新大學兼任教師、高教工會理事郭耀中表示,目前大學專、兼任教師人數已經差不多,各約5萬人左右,其中私立學校兼任教師人數增加快速,從90年度的1萬7千多人,增加到100年度的2萬9千多人,同時間,私校專任教師只從9千6百人,增加到1萬5千多人,私校有以兼任教師取代專任教師工作的趨勢。

作為大學的「替代勞動力」,兼任教師在法律保障上,卻因身份問題,兩頭落空,郭耀中說,目前兼任教師既不適用《教師法》,也不適用《勞基法》,造成學校不需任何理由,就可把老師請走。而私校與公校兼任教師,在去年(2014)教育部通過鐘點費調漲16%時,卻同時稱私校「可適財務狀況自行決定是否調整」,在90%私校尚有盈餘的情形下,卻只有5%的私校調漲了薪資。

公私校、專兼職教師的勞動條件被拉開,高教工會擔心大學勞動彈性化的趨勢將更加惡化,因此,不只是私校兼任教師,高教工會羅列公私校所有編制外人員,鋤奸任教師外,包括專案教師、代課教師、代理教師、實習教師、教練、博士後研究員﹍等,都應一併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