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補助「總額勻支」牽動社工薪資結構 衛福部決暫維持現制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社工工會關心衛福部討論社工薪資補助方式,在會議前於衛服部集結。(攝影:侯百千)

今天(11/6),衛生福利部討論明年度社會福利補助基準,由於事關社工人員的薪資發放機制,引起社工工會的關注;會議結論如工會所希望的,維持現行的「實報實銷制」;而沒有採取由勵馨基金會提出的「總額勻支制」。

所謂「實報實銷制」,是目前衛福部補助社福機構,每聘僱一名社工,就核發3萬3千元,做為社工「專業服務費」,用於支付社工的薪資;而「總額勻支制」每一個社工還是一樣,補助3萬3千元,差別是依照該社福機構聘僱的社工人數,發給一個「總額」,每一個人可以拿到的,給機構自由運用的空間。

假設某機構聘僱了10名社工,衛福部每月補助33萬,依照「實報實銷」的現制,每一位社工3萬3,「專款專用」;若採「總額勻支制」,在33萬的額度內,社福機構可以給付2萬到4萬差別薪資,給予了社福機構調配的空間。

台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理事沈後山說,「總額勻支制」很可能會影響新進的社工薪資待遇,這一次由勵馨單獨提出,沒有和基層與工會討論,就納入提案,缺乏正當性。他說,目前許多社福機構就有未實銷補助款的問題,甚至巧令名目,建立各種「回捐」機制,直接影響社工待遇,沈後山要求衛福部先維持現狀,徹底檢討現行機制,否則貿然改制,將更難約束機構照實核銷。

衛福部次長呂寶表示,「總額核定制」涉及社工人員薪資結構、民間團體用人彈性,以及執行效率等議題,未來將通盤檢討,另立專案研議,等到有完整配套後再討論,至於有機構未核實補助款,甚至有回捐機制等爭議,衛服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副司長江國仁回應,如果沒有依照補助項目核實使用,將在每年「計畫會議」時進行檢討,在勞動條件上有爭議,則將會同地方勞動單位實施勞檢改善。